写下欠条两天后字迹全部消失 女子3万元欠条变“白条”

2017年11月22日 11:56   来源:库尔勒晚报

刘某向记者展示字迹消失后的欠条。

  天山网讯(记者张娟摄影报道)欠钱立字据是民间常见的事情,但是双方立好字据后,没过多久字据上的字迹竟然全部消失,3万多元的欠条转眼变成了白纸,这就让人无法接受了。家住新疆库尔勒市上户镇上户村的刘某没想到,自己会遇到这么离奇的事情。

  据刘某介绍,2014年1月,家住上户镇大墩子村的阿某夫妇租用她家的门面房用于销售粮油。当年8月,阿某替她代销香梨,总货款6.8万余元,此后陆续归还3万多,剩余3.1万余元一直未结清,当时阿某写了一张欠条。

  今年10月9日下午,阿某找到刘某说需要重新写一张欠条,落款日期也要写成当天日期。刘某拿出旧欠条,由阿某的妻子阿某某按照旧欠条的内容重新写了一遍,写好后阿某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在欠条上按下七个手印。刘某将新旧两张欠条比对后见内容并无差别,于是将新欠条夹在一本书里,旧欠条被阿某当场撕毁。

  10月11日晚上,刘某在家打扫卫生,翻出夹欠条的书准备将几张票据归整一下,意外发现两天前阿某某写的欠条没有任何字迹,这让她大吃一惊。“当时我亲眼看见他们写的,怎么才两天时间字迹就全部消失了呢?”刘某对此十分震惊。12日早晨,她打电话让阿某重新写一张欠条,对方声称很忙待次日中午再去,可是等到次日中午,拨打对方的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刘某打电话报了警。随后,市公安局上户镇派出所民警来到刘某家调查情况,并将阿某夫妇叫到现场,刘某让他们重新写一张欠条,但是阿某某否认欠钱一事,民警要求双方到派出所接受调查,途中阿某夫妇离去。几天后,民警再次将双方叫到一起调查,双方仍没有谈拢。

  11月21日,刘某告诉记者,她准备到法院起诉阿某夫妇。“这笔钱即使要不回来,我也要跟他们打官司。”刘某说。

  对此,阿某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并不清楚欠条一事,不过刘某一家也欠她家数千元的粮油款,现在其丈夫不在家,她不清楚其中的情况。对于刘某所说的“她故意用消字笔写欠条”的说法,阿某某并不认同,她表示在双方算清账目后,愿意重新写一张欠条,不过这一次需要刘某自己带纸和笔。

  针对刘某的遭遇,记者咨询了新疆梨城律师事务所律师任育明,他说如今有一种“消字笔”外形与普通签字笔无异,但采用的是特殊墨水,写出来的字迹与普通签字笔没有任何差别,字迹却会在十几分钟至两天内消失,这种笔在网上有销售。如果刘某反映的情况属实,那么阿某夫妇在写欠条时有可能使用的是“消字笔”,而使用“消字笔”写欠条就是为了毁灭证据,这属于诈骗行为。

  任育明称,为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在签订合同或书写借款协议时,最好使用自带的中性0.5毫米碳素笔书写,或者使用打印稿,也可以将合同或字据进行复印,并要求双方按上手印或盖章。此外,最好找第三方人士在场见证,也可进行录像或拍照,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目前,库尔勒市公安局上户镇派出所正在调查此事。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