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四界村”里播种梦想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驻莎车县佰什坎特镇塔合塔科瑞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1月22日 16: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喀什地区莎车县佰什坎特镇塔合塔科瑞克村距离县城35公里,是处在地州、县市、乡镇、城乡交界的“四界”村。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聚焦总目标,紧紧围绕“1+2+5”工作任务,以抓干部作风入手,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铁腕抓作风  夯实基层基础

  “以前最怕给第一书记汇报工作。因为他要求严格,什么事情都瞒不过他,在他带动下,现在我们学习进步很快,每天提前把工作做好。”吾斯曼 · 努热克说出了村干部的感受。

  驻村后,工作队发现村干部工作存在底数不清、要求不高、纪律松散等问题。对此,工作队狠抓村干部的组织纪律,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等制度。无论是开会、搞活动、报材料要求大家准时、准点,让一直以来“凑凑合合、马马虎虎”做事的村干部作风得到纠正。

  工作队还注重提高村干部的能力素质。从讲国家通用语言和信息化两方面入手,利用夜校强化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并组织村干部与学员一起测试,晨会上锻炼大家用国家通用语言汇报工作,并现场点评。同时,工作队积极推进村级办公信息化,为每名村干部配备电脑,要求村干部充分利用手机、电脑、互联网,提高工作效率,尽心为民办事。

  在加强作风建设的同时,工作队把建强党员干部队伍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力度,纯洁党员干部队伍,对不合格党员坚决清除出队伍。另一方面,壮大党员队伍,改善党员干部年龄结构,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今年,全村有33名年轻人递交入党申请书,20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6人被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

  致富出实招  助力脱贫攻坚

  “真心感谢工作队,帮我贷款、协调场地,才开了这家饭馆,现在生意很好。”贫困户吐尔逊古丽开心地说。

  工作队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引导村民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工作队在村委会前修建了15间门面房,采取低价承包、差别化经营的模式,鼓励村民像吐尔逊古丽学习承包经营。从餐饮、酒吧、台球厅,到副食品超市、电子商务服务站,解决了全村4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题。

  提起塔合塔科瑞克村2组村民阿不都克里木 · 阿布都外力,全镇人都知道,因为他是全镇电商产业发展的第一人。曾经在县城做过煎饼、摆过地摊的阿不都克里木,有致富头脑和信心,又会使用电脑。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后,工作队决定抓住莎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国家级示范县建设的机遇,帮助支持阿不都克里木发展电子商务。工作队免费为阿不都克里木提供电脑和门面房,帮他开设电商服务站,教他使用电商平台。不到一年的时间,阿不都克里木便通过网络将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不但增加了自己的收入,还帮助村民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

  现在的塔合塔科瑞克村正如阿不都克里木的电商服务站,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焕发出蓬勃生机,朝着幸福和谐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