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用心造就群众幸福生活

——记自治区国资委驻和田地区于田县科克亚乡色日克奥依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1月22日 17: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工作队来了后,村子越来越美,乡亲们的心越来越齐了,大伙的口袋越来越鼓了。”70岁的老党员买吐地·艾山感慨万分。买吐地所说的工作队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驻和田地区于田县科克亚乡色日克奥依村“访惠聚”工作队。

  基层建设的“工程师”

  驻村伊始,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孙文辉带领队员们精准发力,集中用劲,和村党支部共同成立联合党组织,配合村“两委”班子成员做好村里各项工作。

  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切实发挥村干部服务群众的作用,工作队围绕打造一个好班子的目标,在全村设置了8个意见箱,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同时,认真落实发展农牧民党员机制,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联系机制,对15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引导政治立场坚定、文化程度较高的年轻人和致富能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党员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

  工作队以星级创建为抓手,指导帮助村党支部落实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规范“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规章制度,积极开展“星级化”创建、周一惠民活动日......一系列措施齐头并进、并驾齐驱,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

  2017年7月,在色日克奥依村开展的民主测评中,群众对本村党员干部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

  脱贫致富的“黄金屋”

  通过入户走访、谈话了解和调研评估,工作队摸清了色日克奥依村贫困底数。针对村民文化水平不高、收入来源单一、就业渠道狭窄等问题,工作队采取了一系列对策。

  工作队以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为手段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坚持“就业一个人,带动一家人”,鼓励和支持334名富余劳动力到中泰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本地孵化园、建筑工地、店铺、民营企业就业,从事安装、土建、保安、缝纫、烹饪、纺织、农产品采摘等工作,累计帮助村民增加收入60余万元。

  村民依斯拉木·买提库尔班一家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依斯拉木的妻子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生活不能自理,家庭收入来源仅靠几亩薄田,儿子在家待业,已经年过六旬的依斯拉木终日愁容满面。工作队在入户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中泰集团取得联系,介绍依斯拉木的儿子去中泰集团工作,并经常带着米面油等物品去慰问老人,还帮助老人搭建牲畜圈、种植玉米、整理庭院......“工作队来了以后,手把手教我如何发家致富,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儿子在乌鲁木齐找到了工作,工作队还给我家送来产量高的玉米种子,现场指导夏播,今年该大丰收了。”村民依斯拉木激动地说。

  工作队通过推广“短平快”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发展壮大。如今的色日克奥依村已彻底走出困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7200元,成为乡里的“致富明星”村。

  排忧解难的“及时雨”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里部分小组仍在使用土渠灌溉农田和排洪泄洪。由于渗水严重,枯水期农作物灌溉水量不足,汛期洪水无法及时排除,又导致农作物、道路等被浸泡甚至冲毁。既影响群众生产经营收入,又浪费了水资源。

  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到于田县水利局协调,终于落实了1.5公里防渗渠建设项目,至此全村所有小组主干渠全部告别了土渠,灌溉能力和排洪能力大大增强。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工作队。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农户庭院,到处都能看到工作队忙碌的身影。为给色日克奥依村的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工作队帮助库吐克小学硬化2338平方米场地,规划建设完成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配套运动健身器材,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工作队还为生活困难群众送去20吨化肥,帮助贫困户备战春耕生产。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工作队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争取到4.8万元,购买120吨水泥,帮助42名困难群众新建安居富民房,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

  村民买热木汗·买吐肉孜的房屋年久失修,一到雨天,屋里就会漏水,由于家庭贫困,买热木汗无力承担新建房屋的费用。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及时赶到买热木汗家中,在屋顶加盖塑料膜,防止雨水渗透,同时帮助买热木汗申请安居富民房,如今买热木汗也住进了崭新的房子里。“工作队真是‘及时雨’,总是在我遇到困难时,给予我最大的帮助,春耕送化肥,盖房子送水泥,夏播送优良种子,秋收帮着收割。”村民买热木汗说。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工作队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轻轻地来到了他们身边,从点滴小事做起,用行动将党的恩情传递到了每个群众的心中,让群众的心暖了起来。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