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探索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自我管理新途径

“我们要给和田劳务品牌点赞”

2017年11月23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新疆法制报记者鲍淑琴 张蕾 房佳伟报道)11月14日,和田地区行署会议室暖意融融,从全国各地回到家乡的27名和田籍内地务工经商人员与和田地区领导面对面座谈交流。看到家乡巨变,28岁的阿布杜吉力力·艾则孜十分激动,他在会上表示:“我一定要为家乡争光,为和田代言。”

  11月19日,记者在和田地区行署采访时了解到,为进一步强化和田籍内地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加强自我管理途径,今年9月20日至11月12日,和田地区派出四个工作组赴北京、天津、安徽等27个省区市,对14383名和田籍务工经商人员开展教育、引导、宣传、服务工作。每到一地,工作组的同志都向内地务工经商人员介绍和田变化,宣传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各项惠民政策,鼓励大家要在当地树立新疆人的良好形象,带动更多的家乡人改变就业观念,走上致富路。

  如何进一步为内地务工经商人员服务,发挥他们在就业方面的带头引领作用?和田地区在27个省区市的务工经商人员中选出了能力强、素质好、乐于为大家服务的人员担任管理服务工作队队长和副队长,并由政府发放补助。

  回到家乡参观的27名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服务工作队队长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当日的座谈会上,他们纷纷讲述了自己在内地省区市创业的故事,并表示要争做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楷模,为新疆增光添彩,重塑和田人民的好形象,打造和田劳务品牌为家乡代言。会上,他们还郑重地与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了聘用合同。

  2000年跟随父母去上海做餐饮生意的阿布杜吉力力是墨玉县喀尔赛乡布拉克村人,目前在上海经营3家烤肉店,生意很好,解决了家乡14人就业。11月19日,记者拨通了刚刚回到上海的阿布杜吉力力的电话。“17年来,我们一家已经在上海扎下了根,生活得很好,上海也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今后,我还要加强员工的国语培训,向内地人展示新疆人的形象。”阿布杜吉力力·艾则孜说。

  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曾冠军是此次工作组负责人之一,他代表和田地委、行署对在东中部七省的和田籍务工经商人员进行走访慰问,每到一地他都与商户们面对面拉家常,现场查看他们的经营场所,并尽最大努力协调当地相关单位,在房屋租赁、子女入学、依法经营、银行贷款等方面给和田籍务工经商人员提供更多支持。

  “走访慰问中,我们听到了很多务工经商人员与当地人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曾冠军告诉记者,今年7月初,湖南省长沙市遭受暴雨袭击,墨玉县雅瓦乡务工经商人员穆合塔尔·图荪托合提和50多名务工人员与当地群众肩并肩坚守在抗洪一线;今年6月,墨玉县扎瓦镇在江西省南昌市务工经商人员阿卜杜拉·吾拉西木给母亲的一封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他在信中告诉母亲:“我在南昌开了3家餐厅,名字叫‘新疆阿布拉江烤肉王’。”阿卜杜拉说,在江西务工的15年间,如果没有汉族兄弟的帮助,他什么都干不成,现在他的餐厅成为民族团结的宣传窗口,墙壁上挂着“56个民族大团结”的宣传画,餐桌上还放有《民族知识小读本》。

  为了帮助内地务工经商人员解决技能员工短缺问题,和田地区还专门为他们举办了和田地区技师学院、和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供需对接会,并由他们将岗位需求表带回内地进行摸底统计,为广大经商户招工服务。

  江西省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服务工作队队长阿卜杜拉说:“内地人对我们很好,我这次回来就是要把这个信息带给家乡的亲人,让他们也到内地去看一看,留在那里就业、生活。”

  曾冠军告诉记者,下一步要考虑的是如何让这些内地务工人员享受到新疆的各种优惠政策,同时为他们打造统一的和田名片,展示家乡风貌,展现和田人的形象。今后和田地区将鼓励和田籍人员到内地省区市务工,帮助他们留得下、融得进,用双手实现自己的致富梦并打造和田劳务品牌。

  听说和田地区要为内地经商户制作统一的LOGO,以树立家乡好形象,阿布杜吉力力高兴地说:“我们一定要给和田劳务品牌点赞。”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