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好巴郎”用实干圈粉

——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杨谦

2017年11月27日 10: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只要说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工作队队员杨谦,村民们都认得他,工作队员也很佩服他,这都源于他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他负责的三个小组200户876人,只要提到户主或家庭成员的名字,杨谦都能如数家珍地说出该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社会关系,村民都视他为好友、知己、亲人。

  用真心赢得百姓认可

  今年3月,杨谦来到阿热阿依玛克村,面对贫困人口多、村情复杂等实际困难,他没有困惑彷徨、畏难不前,而是不等不靠,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自己所负责的小组为试点,想办法、找规律,积极摸索干好工作的“土办法”“准路子”。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磨炼出杨谦耐心细致、扎实干练的工作作风。一个磨破了皮的黑色笔记本,是他的“工作宝典”。在入户走访中,他嘴里与村民唠着嗑,手下不忘飞快记录:谁家生活困难孩子没钱上大学了,谁家老人生病没钱医治了,谁家盖房缺钱缺木料了……甚至谁家卖了几只羊挣了几百元家里生活有所改善、谁家添丁……事无巨细,只要走到看到听到,一户户村民实情,一项项民生难题,都被细心地记下来。随后,他逐户逐类整理,想方设法帮助协调解决。

  从最初负责一个小组70户366人,到如今负责三个小组200户876人,每户家庭、工作、耕地、邻里关系等各种情况全在他的脑中。村民沙拉洪 · 胡都白地说:“杨巴郎就是活字典、活地图,村里的事别问电脑,杨巴郎回答得比电脑还快还全。”

  主动沟通加上真心的关怀使杨谦收获了友谊也获得了群众的认可。每当听到大家笑着夸他时,他总是憨厚地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你们愿意敞开心扉给我说,就是对我的认可。”

  用真爱践行为民服务

  村里13岁的小姑娘古丽,长长的睫毛、大大的眼睛,很招人喜欢,但是脸上却少有这个年纪孩子应有的笑容。这是杨谦见到古丽时的第一印象。经过交谈,得知古丽在2016年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学校期间多次晕倒,由于经济困难,无钱医治,母亲古丽买热木 · 吐尔逊只能暗自流泪。

  为了能够让古丽不再受病痛折磨,杨谦马不停蹄地与各部门协调,从村里到乡里,从柯坪县红十字会到阿克苏地区红十字会,最后将申请和相关材料递交到自治区红十字会,终于为古丽申请到了天使阳光基金免费手术项目名额。9月20日,古丽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很成功,观察几天就能出院了。”听到主治医生的话后,整个驻村工作队沸腾了,压在古丽买热木心头的一块石头也落地了。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已经成了杨谦工作中最开心的事。苏力旦 · 吾甫尔从小寄宿在叔叔家,好学的苏力旦2016年考上大学,今年叔叔家经济拮据,无法继续供苏力旦攻读大学,杨谦协调帮助解决了学费;买买提 · 阿卜杜热提的三个孩子都在上大学,甚至有一个孩子大学毕业因为学费没缴清,毕业证没拿上,杨谦经过多方努力解决了三个孩子的学费。

  村民胡西塔尔 · 胡达白地说:“杨谦把我们的事都当成大事办。我们喜欢这样心里想着我们,记着我们的兄弟。”

  用真情浇灌团结之花

  村民艾合买提 · 达吾提是杨谦结对“亲戚”。艾合买提家中没有耕地,平时靠打零工为生,微薄的收入仅够维持日常生计。7月,艾合买提家要建安居富民房,因为木料的钱迟迟未能交付耽搁建房进度。当杨谦和村民聊天得知此事后,当天就赶紧从自己卡里取出1万余元,趁着天色未黑,赶到了艾合买提家中,略带责怪的语气说,“你是我哥哥,有困难我们可以一起想办法解决啊。”像这种帮助村民解决大事小情的困难,发生在杨谦身上还有许许多多。

  在杨谦的精心组织下,工作队访真情,与民交真心,帮民解真难。驻村以来,组织返乡学生开展民族团结宣讲13场次、民族团结文艺汇演20余场。

  “这里就是我的家,这里的每一位村民都是我的亲人,我们都是一家人。”杨谦把阿热阿依玛村当成自己的家,诚心诚意地与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竭尽全力为村民排忧解难,寒夜中、烈日下忙碌的身影,把他与村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