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更多人不怕事也不惹事

——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2017年11月24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更加注重发挥法治的重要作用,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年来,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全面依法治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境界。砥砺奋进的五年,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棋局中,法治的作用不断强化,法治的理念反复重申。然而,法治要成为社会的常态,就离不开法治思维的普及。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养成法治思维首先要深化对法治的认识,树立对法治的信仰。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制度竞争。法治是现代制度文明的核心,是迄今为止人类能够认识到的最佳治国理政方式。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实施依法治国战略,建设法治中国,既要树立宪法和法律权威,追求法律至上、公平正义、尊重程序、保障人权的法治精神,又要让人们对法治形成共同信仰,使法治成为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使法律成为国家、社会最高层次的治理规则。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紧紧围绕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在反恐维稳、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方面的地方立法取得重要突破,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方面的地方立法进一步加强,社会领域立法不断完善,从而在法治实践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形成法治信仰,并在法治实践中坚守法治信仰,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养成法治思维必须坚守法治底线,严格依法办事。这是养成法治思维最核心的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逐利违法。2016年以来,新疆作为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区,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展顺利、平稳有序。自治区党委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始终坚持依法治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推动发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履职尽责,确保政府所有工作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当法治思维成为一种习惯,让更多人不怕事也不惹事,能够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律的权威、法治的信仰就能深深植根于人民的心中,人民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就会越来越强烈。(金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