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转变作风 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11月27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肖志远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和心系群众安危冷暖的为民情怀。

  新疆要把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重大政治任务。要紧紧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经得起实践检验、历史检验和人民检验;要转变作风、凝心聚力,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最困难的群众,聚焦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和稳步实施好“十大专项行动”;要沉下身子,下大力气,做细功夫,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贫困底数、明确攻坚重点、科学制定规划,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劲、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全区各族人民要结成一条心、拧紧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激活一盘棋,确保到2020年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转变作风,凝心聚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11月15日,自治区召开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进一步汇聚全区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明晰推进脱贫攻坚路径,以“赶考”精神谋划推进新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全区上下要着眼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站在坚决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对待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决筑牢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实行最严明的责任,给予更集中的支持,最大限度将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组织基础。要从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高度抓好脱贫攻坚,更加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决有力地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落实好领导责任制和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制,构建起党政齐抓、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协同作战的大扶贫阵势。

  转变作风,凝心聚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全局的战略性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从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的特殊区位出发,从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战略出发,坚决服从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大局,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缩小南北疆发展差距、各地区发展差距、城乡发展差距,消除“断崖”现象。要凝聚起攻坚合力,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等多方力量,实施好产业发展促增收、转移就业、生态环境保护、住房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健康扶贫、基层基础、社会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形成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全力以赴确保新疆脱贫攻坚工作如期顺利完成。

  转变作风,凝心聚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部署和安排,体现了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的重要决心和意志。为此,必须充分挖掘“三大产业”的发展潜力,努力推动“一产”提质增效,增强对贫困人口增收的带动能力;推动“二产”扩面延伸,拓宽贫困人口的就业增收渠道;推动“三产”突破发展,形成贫困人口新的收入增长点。必须实施好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就近就地就业、疆内转移就业,积极推进疆外转移就业,为贫困人口增收提供稳定支撑。努力探索建立生态工程、生态就业、生态产业、生态补偿“四位一体”的扶贫模式,积极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和居住条件。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实施好教育扶贫专项行动,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强与援疆省份的扶贫协作,注重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在基层扶贫中的作用。实行应保尽保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有效保障因灾致贫返贫的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增强引领脱贫攻坚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如期打赢新疆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脱贫攻坚、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立“赶考”决心,做“精准”文章,下“绣花”功夫,转变作风,凝心聚力,真正实现对贫困地区各族贫困人口的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的精确化配置、对贫困农户的精准化扶持、对扶贫资金项目的精细化监督,以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各项扶贫政策举措的精细化落实,全面提升新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水平,如期打赢新疆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