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用好政策,实现脱贫与发展互促共进

2017年11月27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心里有数,脚下有路”,了解吃透政策,是用足用好用活的前提。

  李静

  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将推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各能源专项规划中已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开发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投产。根据《实施方案》,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对“三区三州”的倾斜力度。依据“三区三州”相关能源规划,合理开发利用深度贫困地区能源资源,在深度贫困地区优先布局重大能源投资项目和安排资金,促进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三区三州”是我国的深度贫困地区,我区南疆四地州是“三区”之一。(据11月24日《新疆日报》)

  有人说,贫困是人类社会一道醒目的伤口。在这条“治愈”伤口的路上,我们的党和国家一直在努力。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国家能源局加快推进我区南疆四地州能源建设的好消息传来,对我们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我们一定要用好政策,实现贫困地区脱贫与发展互促共进。

  对于贫困地区来说,解决好发展和脱贫两大难题,是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南疆四地州是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这些地方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落后,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基础工作是重中之重。而能源,是现代社会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没有充足可靠的能源保障,就不可能真正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南疆四地州贫困地区来说,不论是脱贫还是发展,能源建设都是不可或缺的。提高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本质要求,也是合理开发利用贫困地区的能源资源、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途径。

  好政策要落实好,才能真正产生惠民的好效果。正所谓“心里有数,脚下有路”,了解吃透政策,是用足用好用活的前提。如今,《实施方案》的出台,政策红利的“最先一公里”已经撬动,接下来,学习政策、研究政策、执行政策,最终打通落地“最后一公里”,将好政策真正落在干部行动上,实惠送到群众心坎里,充分释放政策效能,检验着我们的智慧,考验着我们的能力。相信,我们一定能为贫困同胞们做到,因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