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荡伟大复兴

——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18

2017年11月27日 11:36   来源:新疆日报

  任佩璐

  近年来,在中国城乡、在天山南北,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逐渐内化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高度,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重要论述,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行动指南。

  历史清晰地昭示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历经几千年风雨锻造而形成的血脉相通、命运相连的共同体。早在秦汉时期,生活在中华大地的各民族就已经共同奠定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雏形。此后历朝历代都十分注重维护多民族的大一统,并把它看作是“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义”。在中华民族形成的历史长河中,我国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广袤疆域,形成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构筑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地域。各族人民在共同创造中华文化、捍卫祖国统一、推动历史进步的过程中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最终铸造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这块土地上,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等在内的多个民族共同开发建设了这片神奇辽阔的疆土、共同创造了极具生命力的“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共同维护了这片土地的和平安宁。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来自19个对口援助省市和国家部委院校的大批援疆干部和各类人才,又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一道,在天山南北描绘出一幅幅绚丽的画卷。在这些你来我往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扎根,在全社会形成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中华民族共同体既是全体中国公民的共同体,也是中华文化共同体。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只有形成了这个层面的认同,各民族才能真正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新时代,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还要继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中实现各民族文化交融共生、和谐发展,不断深化文化认同,进一步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

  届时,强大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成为各族人民共同奋进的精神家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释放出无穷力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