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点滴努力赢得百姓点赞

——记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驻叶城县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欧尔达贝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吐尔逊 · 买买提

2017年11月27日 16: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这个村里生活了600多个日夜,与275户村民在水乳交融中结下不解之缘,我不会辜负村民的期望。”吐尔逊 · 买买提是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驻叶城县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欧尔达贝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他在阿亚格欧尔达贝格村连续两年的驻村工作中,获取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办事技巧,用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和持之以恒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全村人的高频点赞。

  身体力行树新风

  “我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帮助村民买活动奖品、为大家做节庆大锅饭、协助开展大宣讲……这些事虽然都是小事,但我要做到群众心坎儿里。”这就是吐尔逊 · 买买提的办事态度。

  6月20日,吐尔逊了解到村里有4对年轻人都在准备结婚,但还没有开始筹备婚礼,于是向村党支部提议以举办集体婚礼的形式为年轻人办一场特殊的婚礼,这个想法得到了年轻人的积极响应和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吐尔逊主动请缨担任“总导演”,马不停蹄地为新人们租婚纱、采购水果蔬菜,购买洗衣机、四件套、电饭锅等纪念礼物……6月22日的婚礼现场人声鼎沸,载歌载舞,新人们激动不已,纷纷为吐尔逊提的“金点子”点赞。新郎阿布都卡迪尔 · 托合提高兴地说:“我没想到能有一个这么值得纪念的婚礼,谢谢吐尔逊阿卡的心意,我一定和爱人好好过日子。”

  “作为年轻人就要引领新风尚、新气象,你们要珍惜党的关怀和亲人们的祝福,依靠勤劳守法致富。”吐尔逊的一番话引起了新人们的共鸣。

  心有妙计解民忧

  “现在我们姐妹的服装缝纫店生意很好,乡亲们都喜欢我们的手工制品,每个月至少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真的要谢谢吐尔逊阿卡!”村民阿尔孜古丽 · 买买提依明高兴地说。

  阿尔孜古丽和妹妹米热古丽这两年相继毕业,由于都是服装设计专业科班出身,一直希望能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民族刺绣服装缝纫店。看着阿尔孜古丽紧锁的眉头,吐尔逊决定要帮帮她们。

  一周后,吐尔逊带着喜讯找到了阿尔孜古丽姐妹。原来,吐尔逊帮助她们在村文化广场申请了一家店面,而且减免租金。为让阿尔孜古丽姐妹的店面早日营业,在吐尔逊的倡议下,工作队纷纷伸出援手,捐助了2台缝纫机帮助姐妹俩开启自主创业的大门。

  为方便村民的生活,吐尔逊专门开通了网上银行,经常帮助村民在网上购买家庭用品,小到毛巾、床单,大到洗衣机、电风扇……每一笔为村民节省的支出背后都有吐尔逊的精打细算。村民米热古丽 · 吾加买提高兴地说:“网上的东西物美价廉,一个电风扇比商店里便宜100元左右,每次收到货后吐尔逊阿卡都专门给我们送过来,让我们很放心。”

  言传身教润心田

  “吐尔逊叔叔已经在我们村驻村两年了,他也是我们的课外老师,我们经常有不会的题就问他。”9岁的依力哈木 · 阿迪力稚嫩地说。50岁的吐尔逊对待村里的孩子,他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孙子、孙女一样疼爱有加。

  在村民吐尼沙 · 买买提家走访时,吐尔逊看到他的小女儿亚沙尔 · 米吉提正在写作业,从孩子作业的完成情况可以看出她学习很吃力。面对家长文化程度低、孩子学习资源匮乏、课后辅导薄弱等问题,吐尔逊拍着胸脯对孩子家长们说:“现在的孩子只有学好了知识才有出路,学习不能落下啊!以后放学就到村委会来找我吧,她的作业由我来辅导,我一定帮她赶上去!”从此,无论再忙,吐尔逊每天都会抽出时间辅导木亚沙尔的功课。2个月后,木亚沙尔的国家通用语言越说越顺溜,学习成绩大幅提升。

  亚沙尔的事在村里迅速传开,很多家长都找到了吐尔逊。看着家长们殷切而期盼的眼神,吐尔逊成为了20余名小学生的课外老师。崭新的文具盒、图画册、辅导书、作业本……都是吐尔逊奖励孩子们学习的礼物,他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孩子的成长,尽己所能为孩子们追求梦想插上翅膀。

  吐尔逊将满腔热忱倾注在与村民的“零距离”交往交融中,与村民齐心协力在建设美好生活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