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拍卖公司“请君入瓮” 诈骗近60人51万元“场次费”

2017年11月28日 16:46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陈泽华 通讯员甘雯报道)今年51岁的田辉是乌鲁木齐一名收藏爱好者,今年4月25日,他接到乌鲁木齐珍宝典藏国际文化交流公司(以下简称“珍宝典藏”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可以帮其拍卖手中的收藏品。

  于是,他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黄河路某大厦的“珍宝典藏”公司实地查看。

  走进该公司,地上铺着崭新的地毯,办公场所装修豪华,工作人员穿着统一的工作服,鉴定人员戴着白手套……眼前的一切,让田辉认定这是一家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公司。

  见到田辉,工作人员热情地迎上来。“我们提供场地帮您拍卖收藏品,但您要付给我们一定的费用。”听了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后,田辉交付了94500元“场次费”,委托对方拍卖自己收藏的一些书画、瓷器和纪念币。

  此后,田辉时常去“珍宝典藏”公司打听自己收藏品拍卖的情况。今年8月7日,当他再次来到该公司楼下时,保安人员告诉他,“珍宝典藏”公司已被查封了,他赶紧到公安机关报案。

  据受理此案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介绍,8月初,他们先后接到多名受害人报案称,今年4月至7月期间,被一名叫宋瑞的男子以签订艺术品委托拍卖合同的方式,诈骗51万余元。接到报警后,民警对犯罪嫌疑人宋瑞、马新两人上网追逃。

  警方调查了解到,今年4月24日,“珍宝典藏”公司在没有登记备案的情况下擅自营业,公司主要业务是收藏品的销售和委托拍卖。

  宋瑞对外谎称,该公司具有拍卖的相关资质,可以接受客户委托,将其收藏品在北京、香港和迪拜的拍卖会上进行拍卖。

  今年4月至7月期间,宋瑞先后与近60名客户签订了艺术品委托拍卖合同,并向客户收取了金额不等的拍卖“场次费”共计51万元。

  在此期间,宋瑞与该公司职员马新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共同进行诈骗犯罪。两人以将客户委托的拍卖藏品拍卖出更高价位为诱饵,迫使客户购买其出售的虚假的“错版印刷”人民币套币。

  今年8月,宋瑞、马新两人携款潜逃,委托拍卖的客户得知上当受骗后陆续报警。

  9月29日,办案民警前往青海省西宁市,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宋瑞和马新。

  今年21岁的宋瑞在讯问中交代,自己只是该公司的具体执行者,幕后老板是自己的老乡霍强。11月18日,霍强在西宁市落网,目前押解工作正在进行中。

  (文中涉案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