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马产业转型升级“快马加鞭”

自治区政协围绕“推动新疆马产业发展”进行协商座谈

2017年11月30日 12:5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报道)新疆是我国传统的养马大区,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浓厚的马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马产业是现代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12月,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新疆马产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2017年11月28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推动新疆马产业发展”进行座谈协商。

  加快马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8月22日至25日和9月7日至12日,自治区政协分两个阶段组织政协委员、有关厅局负责人和学者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实地调研考察现代马产业发展情况。

  自治区政协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卫华介绍,新疆是我国第二大牧区,草原面积12亿亩,其中可利用面积7.5亿亩,占全国可利用草场面积的26.8%。育马历史悠久,马品种资源丰富,现有马种资源6个,约占全国的14.3%,是我国马种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区,主要有哈萨克马、焉耆马、巴里坤马和柯尔克孜马4个地方原始品种和伊犁马、伊吾马两个育成品种。自治区高度重视马产业发展,将马产业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将马产业发展纳入了“十三五”规划。目前,新疆已初步建立起马产业发展架构和马良种繁育体系,具备发展现代马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具有明显优于国内其他省区的发展优势。发展现代马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

  “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在全国具有典型示范作用,因此需要综合施策、多方配合、齐心努力。”张卫华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忠山建议,明确新疆马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新疆马匹品种多耐粗饲、抗病能力强,适宜肉用及役用。所以新疆马产业以肉用为基础,以役用为支撑,以马肉、马奶为主的消费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还实现了传统役用马匹价值的再利用。

  自治区畜牧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才仁拉吉甫说,当前,新疆马业正处于由传统马业向现代马业转型的关键阶段,具备加快发展的现实基础和资源、地缘、政策环境优势,但产业整体层次水平相对较低,仍处于起步阶段,催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各大要素尚在形成培育过程中,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亟须加强,除了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方式落后、基础设施薄弱制约因素外,还面临一些瓶颈问题,需要形成合力,突破瓶颈,加快马产业转型升级。

  以新发展理念统领马产业融合发展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韧表示,面对推进马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下一步将配合自治区推进马产业发展工作协调小组督促相关地州抓紧整合现有资源,加快国有马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企业市场化运营机制,完善马产业规划,做好顶层设计。

  同时,继续加强政策和项目支持,加强谋划一批项目,鼓励社会资本支持马产业发展,开展马产业PPP合作模式,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资马产业,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养马业,充分利用牧业资源发展多种经营,吸引区内外大型企业集团、民间资本投入马产业,促进马产业可持续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厅长,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党组成员、院长张小雷说,2017年自治区科技厅优先启动了以马良种繁育为主的自治区马产业科技重大专项,并将马良种繁育列入了国家、生物种业重点研发指南。自治区马属动物重点实验室和马产业研究院正在筹建过程之中。

  目前,通过国家及自治区实施的一系列马产业科技项目,马产业已经真正成为农牧民快速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同时,马产业通过建立“马业+”精准扶贫模式,通过马良种繁育、养殖就业、旅游增收等,对新疆农牧民脱贫、增加社会就业、产业结构调整、特色旅游、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稳边兴边意义重大。

  开创马文化传播新局面“2016年,自治区作出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新疆马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有了更明确的方向,马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机。当前,新疆马产业正处于传统马产业向现代马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还仍然存在群众对马文化的认知程度不高,马业活动尚未全面普及,马产业消费市场有待进一步培育等现实困难,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发挥资源优势和文化底蕴优势,加强马文化研究、传承、交流、创新,不断延长马产业链,协同推进新疆马产业提质增效。”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玉苏甫江 · 麦麦提说。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总规划师李伟说,依托独特的马品种资源、草原资源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马产业大有可为。目前新疆养马业正处于传统马业向现代马业转变的转型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也拓展了马产业发展空间。休闲骑乘、赛马、观赏马、民族马文化等活动和项目深受旅游者的喜爱和参与。建议可以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融合发展马文化旅游产业,实施“+旅游”工程,培育旅游新业态,多渠道发展马文化旅游产业。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古力先 · 吐拉洪说:“目前,我们已经开办了多档马文化电视新栏目,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提升马产业新闻报道水平,打造马文化电视精品,加强对外传媒业交流协作,拓展马文化发展领域,积极开创马文化传播。”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