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以人才梦托起中国梦

——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21

2017年11月30日 12:07   来源:新疆日报

  侯嫣

  11月21日,国家重奖在10月19日闭幕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奖的选手。在这次共有来自世界技能组织68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260余名选手参加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获得了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国家对金牌选手奖励人民币30万元(免税)、银牌获奖者奖励18万元(免税)、铜牌奖励12万元(免税)、优胜奖奖励5万元(免税)。

  实际上,获奖选手得到的奖励并不止步于国家的奖金,各地还有相应的奖励,给奖金、户口、职称、待遇、荣誉等。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国家重奖技能人才充分彰显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因为只有人才兴旺,国家才能兴旺。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充分表明人才资源的重要性,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的重要意义。

  毛泽东同志曾明确指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造出来。30多年前,深圳只有两名技术人员,一名拖拉机维修员,一名兽医;30多年后的今天,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人才纷纷涌向深圳,为深圳的发展献计献策。正是因为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作为支撑,深圳才能发展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城市,才能创造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深圳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充分证明,人才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有什么样的人才,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一座城市的发展如此,国家的发展更是如此。正是因为吸引和培养了无数人才,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博士给予30万元安家费,硕士给予25万元安家费,博士每月给予1万元生活费补助,硕士每月给予5000元生活费补助,在住房方面,根据引进人才学历、职称层次和家庭情况,提供10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一套,协议期满考核称职后直接赠予。”近日,阿勒泰地区通过“优惠政策”向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抛出“橄榄枝”。不仅是阿勒泰,乌鲁木齐、昌吉、库尔勒等多个城市纷纷向各路人才抛出绣球,就是为了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城市的发展助力。古人说,“非梧桐不栖,非醴泉不饮”。越是高层次的人才,越看重物质待遇之外的成长平台,所以我们在为人才落实物质待遇的同时,更要注重人才精神层面的需要,要着力为人才创造更加良好的人文、法治等环境,让人才有充分的成长空间,只有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才能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新疆的发展才会更有底气。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1955年,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回国,他说:“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相信,我们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大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就会吸引和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就能以人才梦托起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