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一站一景各有特色(图)

2017年11月30日 12:34   来源:新疆网

  图为植物园站站厅层天花板为波浪形,独立柱顶面位置设弧形烤瓷铝板“叶子”造型。

  新疆网讯(记者王媛媛 蒋晓摄影报道)“叶子”“天山雪莲”“星空下的胡杨”……目前地铁1号线北段(八楼至国际机场站)11个车站全部进入装修阶段,整体装修风格以“一站一景”为主要设计思路,每个站都有自己的特色。

  目前,地铁1号线北段11座站台的装修工作已经完成了近50%,进展最快的就是植物园站。昨日,记者在该站看到,墙壁、吊顶都以绿色为主旋律。立柱造型就像一株刚发芽的小苗,在顶部向两侧伸出了两片“叶片”将屋顶“托住”。

  在站厅层进站处设置了6台模拟闸机,再加上LED显示屏、指示牌等模型,乍一看就像已经投用的车站,其实这是样本区。

  植物园站的装修风格是以绿色为主旋律,引入植物元素,墙面则是采用米白色石材和提取植物植被纹样图案组合而成,映衬出一片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感觉。展现出现代科技感和乌鲁木齐的发展与活力。

  北京轨道建设公司第五项目管理中心工程师钱佳亘说,目前植物园站装修施工已经完成了80%,地面石材铺设、吊顶、墙面铺装都基本完工,只剩出入口施工和一些收尾工作。后续该站点将进行闸机、显示屏等设备的安装施工。

  地铁1号线每个站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依据周边环境塑造主题。

  钱佳亘说,例如国际机场站将会以天山雪莲为设计元素,形成标准花瓣造型,车站顶部会做成星空意境背景,进一步衬托雪莲花瓣造型主题。体育中心站的装修加入了运动健身、奥运五环等元素;铁路局站则是以“星空下的胡杨”为主题设计的。

  地铁1号线共设置21座车站。在分析了车站客流量大小、站型结构特点及周边地域文化特征等诸多因素,确定其装修特色。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