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父子俩”难忘的梦想之旅

2017年11月30日 12:4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 通讯员蒙根报道)11月28日,博乐市小营盘镇呼和布热村村民任本忠在家中手捧相册,给村里人说着照片里的故事。相册中自己和“儿子”哈孜别克·哈山的合影占了很大一部分,这其中还珍藏着两张乌鲁木齐直达北京的火车票,它们把任本忠的思绪又拉回到今年10月1日清晨,在北京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的场景。

  今年67岁的任本忠是呼和布热村的贫困户;哈孜别克是博乐市小营盘镇人民政府的干部。去年10月18日,两人结为“亲戚”。

  能到北京去一趟,亲眼看看天安门升国旗仪式,是任本忠最大的心愿,他没想到,帮他完成心愿的竟然是哈孜别克。

  任本忠的儿女都不在身边,老两口靠着种植玉米维持生计。哈孜别克只要一有时间就到村里看望他们,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渐渐熟稔起来后,哈孜别克称呼任本忠“任爸”,任本忠也把这个小伙子当作是自己的儿子。

  每周一早晨,哈孜别克都要到呼和布热村陪同任本忠一起参加村里的升国旗仪式。看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父子俩”若有所思。

  “任爸,您去过北京吗?您见过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前高高飘扬的样子吗?”哈孜别克仰望着国旗问任本忠。

  “北京,那可是我们国家的首都,谁不想去呀,做梦都想去呢,我13岁从山东来到博乐,最远也就去过乌鲁木齐,我都这么大年纪了,能去的机会太少了。”年轻的时候,任本忠就对祖国首都有种特殊的情怀,更想去看一看北京天安门的升国旗仪式,说这些时,任本忠的心情有些失落。

  看着眼前的“任爸”,哈孜别克感慨道:“我也没有去过北京,那是我最向往的地方。小时候在语文课本里看到北京有天安门广场,可就是没去过,好遗憾。我要带着您一起去北京,看看我们祖国的首都,完成我们共同的心愿。”

  哈孜别克拉着任本忠的手许下了这个庄重的承诺。当时,他们才结识不久。

  在网上浏览关于北京的信息、查看旅游攻略、订车票、订酒店……哈孜别克为去北京做着各项准备。

  9月26日,哈孜别克带着“任爸”坐上了去往北京的火车。

  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色,穿着“儿子”买的新衣服,任本忠像个孩子般兴奋。

  “真不愧是咱们祖国的首都,高楼林立、车水马龙。”40多个小时后,“父子俩”抵达目的地。他们惊叹着眼前的一切,完全忘记了旅途的疲劳。

  为了能观看到升国旗仪式,10月1日凌晨,哈孜别克带着“任爸”就来到天安门广场等候。

  当听到庄严的国歌声响起,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缓缓上升,那一刻,哈孜别克和“任爸”眼里噙满泪花。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天安门上空时,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那飘扬的五星红旗代表着中国人的精神,那初升的朝阳象征着中国未来的希望!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登上了万里长城,看到了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京之行对任本忠来说弥足珍贵。

  对哈孜别克而言,能和“任爸”完成彼此的心愿更有意义。 “到2019年我们的祖国成立70周年时,我再带您去一趟北京。”从北京回来后,哈孜别克给“任爸”再次许诺,难忘的“梦想之旅”,让这对跨越民族的“父子”感情愈加深厚,而未来的心愿,他们还要彼此携手继续完成。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