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温情暖热居民心

——记昌吉市财政局驻延安北路街道园丁社区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温海蓉

2017年11月30日 17:2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2017年2月,温海蓉作为昌吉市财政局驻延安北路街道园丁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开展驻社区工作,并被任命为社区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她带领各支队伍按照“打基础、带队伍、强班子”的思路,用真情实干使社区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新变化,用温情与真爱暖热广大居民的心。

  和谐稳定有了新局面

  “要将园丁社区建成全州数一数二的居民幸福之家。”驻社区不久,温海蓉就在各支力量联系会议上提出这样的目标。

  温海蓉首先从统筹调动各支力量抓起,运用“七联七统”,即组织联设统一领导、制度联建统一管理、学习联促统一培训、维稳联动统一防控、民情联访统一入户、形势联判统一报告、任务联抓统一落实的工作机制,发挥第一书记“四项职责”,统筹抓好工作队、社区“两委”、警务室等力量,建立考勤、工作交接、民情分析研判制度,加强日常管理,使各支工作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

  打造文化室,订阅党报党刊,让居民方便及时地学习党的最新政策和十九大精神,引导群众远离宗教极端思想,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落实自治区维稳“组合拳”和各项工作措施,每天组织召开“早派工、晚研判”会议,理清工作思路、商定工作方案。

  社区干部林红艳说:“来的这个女书记敢担当、能干事,她旗杆举得端、扛得正,我们工作干事有目标、有冲劲。”

  干部队伍展现新作为

  “作为一名党员,只要我们一心想着群众、一心为了群众,再苦再累都不怕。” 84岁的社区老党员杨文新乐呵呵地说。“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带头干、带头做出样子来,大家才能信服你、支持你。”温海蓉经常对社区党员干部这样说。

  为培养打造政治素质较好、服务能力较强的社区干部队伍,温海蓉提出践行“三种理念”,即“一碗水端平”“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一个篱笆三个桩”,根据每名队员特长,将队员和社区干部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手把手教思路、教方法,全面提高社区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许多居民说,现在干部离我们近了,我们有个大事小情不出社区就能解决,这都是温书记带着大家努力的结果。

  民族团结趟出新路子

  园丁社区内的居民由11个少数民族组成,如何开展好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持续深入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温海蓉驻社区以来一直在思考的大事。

  温海蓉筹资15万元打造文化室,把加强群众宣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今年已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共建美丽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族儿童心连心”等公益活动40余场次,采取集中培训、观看电教片、周三夜校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民族团结、惠民政策60余场次,引导各族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民族团结。

  一次走访中,温海蓉了解到低保户孜克然的妻子长年患有疾病,她主动把孜克然作为自己的联系对象,带着女儿上门认“亲戚”,经常到他家走一走、聊一聊,帮着做些家务,还为孜克然在市里找了一份环卫工的工作,减轻他家的生活负担。孜克然含着眼泪说:“你是我们老百姓的好卡德(好干部)!”

  在温海蓉的影响带动下,工作队和社区干部围绕解决各族居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定出台账,一个盯着一个解决。今年以来,先后投资50余万元为辖区5个小区安装了路灯,安装健身器材和休闲桌椅10套,为老旧小区新修道路1.2公里,多方协调将所辖茶蓄公司、都市花园两个小区列入了全市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温海蓉带着大家干的这些好事实事,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居民王德贵老人拄着拐杖给温海蓉送来了自家烙的锅盔,200多户居民联名写感谢信送到了社区……这是对温海蓉和队员们工作的最大认可,也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最高褒奖。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