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22)

2017年12月01日 15:52   来源:新疆日报

  任佩璐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领导集体作出庄严宣示。

  回溯96年光辉历程,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党紧紧依靠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夺取了革命政权;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紧紧依靠人民,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建设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紧依靠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纵观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历程,从“访惠聚”驻村工作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从“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我们所经历的每一次重大进步、取得的每一项重大成就,都是各族群众智慧和力量的结晶,都是尊重各族群众首创精神、带领各族群众接续奋斗的结果。

  一路走来,群众路线就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也正是因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我们的事业才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参与和拥戴,才能够战胜世所罕见的风险考验,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党的十九大报告多处提到“人民”二字,多次强调群众立场问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大会主题的重要内容,要求“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人心向背规律的深刻把握。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坚持这一基本原理,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只有按这一规律办事,才能在新时代无往而不胜。必须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贯穿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部活动中,认真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严肃对待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长期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从而不断增进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水之不涸,以其有源也;木之不拔,以其有本也。”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这是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之永恒的真理,过去如此,现在如此,未来也定当如此。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