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暖心小事汇聚温情大爱

——记福海县国土资源局驻喀拉玛盖镇窝依阔拉村、多尔布力金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文福

2017年12月04日 10: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田间地头、农舍棚圈、乡间小路、农家院落,处处都可以看见他的身影,或与村民探讨致富方法,或在给孩子们补课,或帮助农户收获庄稼......细细听来,这都是一桩桩小事,可偏偏就是这些暖心小事,让村民将福海县国土资源局驻喀拉玛盖镇多尔布力金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文福当作了自家人。

  有了他,村民的“钱袋子”变鼓了

  多尔布力金村很多牧民除了放牧,便是务农。王文福来到后,看到很多村民想给家里多添一口牲畜都要思量多日。这让他意识到,要“暖”村民们的心,就是要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在福海县,和牧民创收直接相关的产业就是驼奶生产。为此,王文福决定为当地牧民的养驼寻求一条技术支持通道。他到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取经寻宝,请专业养殖人员对接村里的牧民,进行技术指导,又请骆驼养殖大户吸纳村民从事养殖工作,来增加村民们养殖技术的实践运用能力。这样一来,村民们手上有了养殖技术,“干劲”也越来越高。

  波拉提•吾木提汗原是村里的贫困户,眼看孩子马上就要去大学报到了,可学费还没着落。在王文福的帮助下,他接触到了骆驼养殖,学到了不少养殖技术,后来,他还加入了阿赫达拉奶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波拉提说:“现在好了,以后不用再为孩子的学费发愁了。”在他的身边,很多村民都实现了养驼致富。

  为进一步激励更多村民加入奶驼养殖,王文福组织工作队联合旺源集团共同举办“售奶状元户”表彰大会,对村里6名因驼奶供应量大、质量高的养驼人进行表彰奖励。在“榜样”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奶驼养殖。

  目前,该村骆驼养殖户已达到30户、养殖量2000余峰、夏季日产奶量2.2吨、冬季1.5吨,通过骆驼养殖村民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有了他,孩子们的笑容变多了

  致富是村民的心头之事,教育则是村里的头等大事。王文福在为村民谋增收的同时,又琢磨着如何让孩子的校园生活丰富起来。

  当地幼儿园由于经费不足,孩子们没有统一的校服,他就联系福海县的服装企业,为40名学生赞助了校服;当地小学课外读物较少,孩子们难以了解到更多知识,他就联系到福海县图书馆协调送来了60本图书;当地的儿童寒暑假里课余生活单调,只能在田间树林玩耍,他就组织23名学生开展了暑期培训班,开设了“儿童特色教育课堂”。此外,他还带着孩子们去电影院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给孩子们开展绘画、唱歌、跳舞等活动,为学生进行作业辅导,帮助他们提高成绩。

  时间久了,孩子们对王文福形成了一种依赖,课余时间,总会将他当作“孩子王”。孩子们遇到学习难题愿意跟他请教,节假日里喜欢找他一起打球、做游戏。这样的情景,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村民虎跃文说:“城里孩子有兴趣班和辅导班上,以前村里没有这个条件。现在好了,我们的孩子有了免费的辅导老师。”

  有了他,村里的难题解决了

  “以前遇到需要使用电脑的工作,我就抓瞎了,根本无从下手。现在好了,我学会了用电脑和打印机,不仅能及时完成工作,平时村民来打印个东西也方便多了。我们还可以上网查一些疫病防治、农作物相关的知识传授给村民。”村党支部书记田金海说。

  刚驻村不久,王文福发现村干部几乎都不会使用计算机、打印机,他马上萌生出了对村“两委”班子进行计算机培训的想法。他采取“整体培训+单独辅导”的方式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了为期15天的培训。整体培训主要让每个人对计算机、互联网有所了解,单独辅导主要针对各人分工有针对性的再进行指导。通过培训,村里有了专职信息员,信息员能够独立传输、打印文件,使用和制作文档、表格,极大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效率。

  一年驻村工作要接近尾声了,王文福想着要多为村民办些实事好事。于是他提出维修村里的桥涵,这条桥涵是村民的一条必经之路,由于年久失修,桥涵被压坏,严重影响了村民生产生活。对于他的这个想法,工作队大力支持,并为此从专项经费中拿出一万元,购买涵管、桥板、钢板铁桥等材料,组织村“两委”重新架设桥涵,惠及了40余户村民。

  虽然是一名普通的队员,但王文福没有被动接受工作任务,而是主动挑战自我,把驻村工作当作历练自身的“磨刀石”。他像春天里的细雨,用一件件暖心小事汇聚温情大爱,播散在多尔布力金村,赢得了全村村民的真诚点赞。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