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老茶馆】村子里的“亲情”

2017年12月04日 10:00   来源:最后一公里

       驻村一年,回味一生。对新疆广大驻村干部而言,这是一段难忘而温暖的旅程。远离亲友、来到基层、奔赴一线......这一年,你蜕变了成长了收获了。聊聊你的驻村轶事,和大家分享经验与收获。

  即日起,《最后一公里》开通“驻村老茶馆”栏目,烧一壶茶,品一品你的驻村故事。

  今日讲述者:额敏县文广局驻也木勒牧场努尔恰西特村工作队 陶江华

  从一月到十一月,这近一年的驻村岁月中,我们和村民们从陌生发展到熟悉,到逐渐了解,再到无话不说。在一起经历了村里各类大大小小的事情后,我们现在能在这里感受到一种浓浓的“亲情”……

  同村人,不用计较那些

  因去年冬季降雪量较大,一直到今年4月初,农田里的积雪才消融殆尽。“一年之计在于春”,家家户户都行动了起来,大小马力各类农机具齐上阵,平静的农田里掀起了一股春耕热潮。

  何绪彬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家里有播种机等农机具。这些农机具不仅方便了他自家的农业种植,在闲时将农机具租借出去,也能替他家增加收入。何绪彬说:“就算有的村民手头不宽裕,春天机耕费不足,那到秋后结账就行了。大家都是一个村子的乡亲,不用计较那么多。”

何绪彬(右)帮村民托列吾·马马江压膜。

  吾米提汗·巴扎尔家有40亩地,一直以来这些田地都是何绪彬帮忙在一旁指导着他播种的。

  “他种什么,我就种什么,有什么不懂就问他,他也会耐心给我们讲。”吾米提汗·巴扎尔的妻子托列吾·马马江一边在自家玉米地里忙碌着一边告诉我,“我们不太会选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幸亏有何绪彬帮忙。这些年跟着他,我也学会了不少关于种地的知识。”说是只负责播种,可是从种子的选择,到下种量该有多少,几乎种植作物的全程,何绪彬都会跟在吾米提汗夫妻俩身边,事无巨细一一操心,直到安排妥当。

  有困难,当然应该帮

  生活中总是充满了意外,正所谓患难见真情。在驻村期间,我亲眼目睹了村民阿山·加那合买提一家经历的变故,它不仅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无常,也更懂得了珍惜。

  5月6日,我们接到李存江的电话,说阿山因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阿山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有四口人,大儿子在读大学,小儿子在读高中,阿山因身体原因,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养家的重任就全都压在了他的妻子身上。这样一个原本就困难的家,阿山的入院对他们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还好有低保惠民政策带来的3万元绿色通道救助资金,让这个家有了喘息的机会,随后,村“两委”、工作队也纷纷进行了捐款。

  让我们没想到的是,村民们也及时伸出了援手。当时恰逢村里因修建克塔铁路而在发放占地补偿款,其中有9户村民因地界不清楚而对补偿款的分配产生分歧。当工作队队长董红建议将这笔钱捐给正在重症监护室抢救的阿山时,大家二话没说,全部赞同了这个提议。

9户村民将占地补偿款装进爱心红包,准备捐给阿山。

  “我们都是一个村里的,他有困难了,当然应该帮帮。”补偿款的受益人也尔达说,“把这个钱捐给阿山是最好的选择。”

  一个村,一家人

  今年入冬后,从事养殖的村民们纷纷开始粉碎饲料、草料,给牲畜们准备过冬粮食。今年已经70岁的寇今英跟老伴一起生活,儿女们都在外地工作,难得能回一次家。眼看大家都在准备过冬的饲料,寇今英也和老伴一起给家里的两头奶牛粉碎草料。没想到,在粉碎草料的过程中,因机器线路短路,引发了草料着火!

  当天,周广英正在院子里干活,看到寇今英家冒烟,立即赶过来查看情况。当他在发现现场并无可用水源时,周广英立马跑回家用自家的铲车车斗运来水灭火。此时,稍远点的米拉提·阿克吐恩等村民也纷纷赶来用铁锹挖土帮忙灭火。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这次的大火在最短时间内就被扑灭了。寇今英家除了土圈牛棚的小部分受到影响外,并无其他的财产损失。

  事后,寇今英不住地向前来救火的乡亲们道谢。周广英拉住寇今英的手说:“大娘,您太客气啦!我至今还记得,七年前我们一家从山东搬到这时的场景。初来时人生地不熟,是你们给了我们一家帮助,这些我都一直记在心里的。在我眼里,努尔恰西特村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家里不可缺少的一份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努尔恰西特村驻村的日子里,村里有事大家商量,有问题大家一起处理,这份浓浓的“亲情”让我看到村里更加繁荣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