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库尔班的“幸福账单”

2017年12月04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郭城报道)12月1日10时,易清华从库尔勒市出发,沿218省道一路向南,到达400多公里之外的若羌县城已是17时。顾不上喝口水,他接着往80多公里外的瓦石峡镇赶。

  去年的今天,易清华和库尔勒公路管理局73名机关干部来到瓦石峡镇乌都勒斯塘村,和库尔班·如则等74位村民结对认亲。

  “再往前右拐一下,第二家就是库尔班大哥家。”易清华有些兴奋。

  “到啦!”易清华下车打开汽车后备箱,拿出一袋“长粒香”大米和一桶花生油——这是昨天下午易清华和妻子专门去超市选的。

  “噢哟,老易,你人来就行了,还提啥东西呢?”库尔班听到汽车喇叭声就出来了。虽然他长易清华4岁,但还是喜欢用“老易”称呼这位来自库尔勒的兄弟。

  “这是我们一家小小的心意。”易清华把米和清油拿到了屋里。看到客人进了屋,库尔班的妻子阿依都拉汗·乃孜尔赶紧沏了两碗热茶。

  屋内整洁而暖和。库尔班一边喝茶一边给易清华晒起了他的“幸福账单”。

  “我家的15亩红枣地产了5吨多红枣,全部卖给了内地老板,一共卖了4万多块钱。”库尔班高兴地说,“除掉工钱、有机肥料这些开支,还有2万多块钱的利润。”

  库尔班是若羌县红枣管护十大能手之一,种的红枣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优质鲜枣。而最让易清华钦佩的是:当年库尔班夫妇开着拖拉机到戈壁滩捡柴火卖,供养3个女儿上学。

  “3天捡满一车斗子,拉到县城可以卖150元钱。”库尔班说,现在3个女儿都工作了,老大在镇畜牧兽医站、老二在县文工团,老三祖丽皮耶今年已从广州大学毕业。

  库尔班以前希望老三毕业后能留在内地工作,但祖丽皮耶坚持要回新疆当大学生“村官”,库尔班也就不再勉强她了,“老三从小在农村长大,希望从农村干起。”

  “小时候家里困难,我们上不了学,就吃了没文化的亏。自己有了孩子,再难再累我们也要把她们供出来,进了学校可以学好多好多知识。”库尔班深有感触地说。直到现在,库尔班夫妇俩去地里干活时,总不忘带个收音机听新闻。

  “前段时间,收音机里说了,党的十九大确定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让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库尔班接着告诉易清华,“现在我家红枣地一年可以享受1350元钱的退耕还林补贴、6亩麦子地一年是540元钱的补贴,再加上种玉米的补贴,一年有5000多元钱。现在我们农民最幸福,这都是党给的。”

  “库尔班大哥,您说得太对啦!”易清华拍了拍库尔班的肩膀说,“现在已经进入新时代了,我祝愿你们一家明年有更好的改变,有更多的收入,有没有信心?”

  “有,当然有,信心满满的呢!”库尔班和易清华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