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当好“发展引路人”致富门路不断拓宽

——记克州工商局驻阿图什市松他克乡亚喀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杨辉

2017年12月04日 13: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每周,克州工商局驻阿图什市松他克乡亚喀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杨辉都会和其他队员一起蹬上电动三轮车赶“巴扎”,土豆、白菜……再买些馕,路边一起吃个拉面。起球的棉衣、沾满泥土的裤角、晒黑的脸庞,他已成为地地道道的村民。

  当好“群众贴心人”干群关系不断融洽

  驻村之初,为打消村民顾虑,了解到村民的真实情况,杨辉同村民们唠家常、交朋友,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诸多困难。

  5月的一天,杨辉在贫困户努尔买买提 · 艾山家中走访时得知其子苏里坦江 · 努尔买买提有维修电器技能,而且有很强的创业愿望。杨辉主动帮苏里坦江办了营业执照,并协调行政服务中心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仅用了一周的时间,杨辉就把办好的营业执照送到了苏里坦江的手中。拿到营业执照,苏里坦江激动地拉着杨辉的手表示,将靠自己的双手早日脱贫致富。如今,苏里坦江维修店生意兴隆,除了维修电器的收入外,还发展了养殖业,一年的收入有2万余元,这让苏里坦江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6月,村民来阿吉 · 依干白地找到杨辉,交谈中得知,村里有16户村民想使用天然气,但因居住分散,而且离天然气主管道较远,无法承担过万元的天然气安装费用,希望工作队出面协调安装价格。杨辉立即与天然气公司进行协调,最终商议决定,改埋管设置为空挂管的方案,最大限度减轻村民负担,使安装费用降低至4500元。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施工,天然气设备全部安装到位。

  “多亏了杨辉,让我们用上了清洁的能源,现在我们的生活很方便。”贫困户买热吉汗 · 艾山赞不绝口。

  当好“发展引路人”致富门路不断拓宽

  亚喀巴格村虽属平原地带,但耕地较少,村内贫困户达116户。为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杨辉与其他工作队队员认真收集村民反映的困难诉求30余条。其中,有几户村民想发展养殖业,无奈没有资金,哈色木 · 琼家就是其中一户。

  杨辉在与村“两委”班子核实情况后,将哈色木 · 琼家确定为自己的帮扶对象,为他制定了养殖计划,并帮其办理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用于发展养殖。在杨辉和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帮助40余户村民办理贴息贷款,用于购买农业机械、发展养殖业;发放25万元扶贫资金用于贫困户修建羊圈。

  “驻村工作使我明白‘你身上沾满泥土的厚度,代表我们入户走访的深度’这句话的含义,走在路上,才能拉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用心体会,才能知道他们生活的艰辛;传递温暖,才能感受他们真正的幸福。”杨辉说。

  当好“政策讲解员”感党恩意识不断增强

  为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杨辉与工作队队员一起组织村民通过国旗下宣讲、农牧民夜校等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们村一定会早日脱贫致富。”杨辉信心满满地说。

  在田间地头,时常能看到杨辉与村民们一起劳作,利用闲暇时间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在入户走访中,杨辉对村民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引导村民知法尊法守法;在关注返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上,通过座谈交流、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积极开展返乡大学生宣传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