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亚里坤: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

——记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驻于田县喀尔克乡麦盖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亚里坤 · 阿不力米提

2017年12月04日 15: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自治区运管局驻于田县喀尔克乡麦盖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亚里坤 · 阿不力米提驻村后脚踏实地,把村民的事情都记挂在心上,全力以赴为村民办好事、实事。

  孜孜不倦的“大喇叭”

  驻村以来,亚里坤作为翻译,有时候会议一直开到凌晨两三点,亚里坤始终用洪亮的声音把会议安排翻译到位,传达给每名干部,看到干部频频点头,他就知道大家已经掌握了工作要领。

  针对村里年轻人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党员发展工作滞后的问题,亚里坤跟第一书记商议后,制定了有效措施,即:当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村党支部迅速研究确定人选,并指定政策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党员作为入党申请人的帮带责任人,切实提高培养质量。通过亚里坤耐心的翻译和不懈努力,村里的后备干部队伍不断充实。大家问题一块想、工作一起干,村民服务中心、“9点半”课堂等为民服务场所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群众对村党组织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村党支部书记努尔买买提 · 阿不都热合曼说:“通过他翻译传达,我们才能够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使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现在我们也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不久我们就能听懂国家通用语言,更方便开展工作。”

  循循善诱的“启明星”

  “学好了国家通用语言,出门方便,能看懂路标,最主要的是能为我们拓宽就业渠道。”作为农牧民夜校班主任,亚里坤经常这样给村民讲。他利用每天晚上闲暇时间给大家教国家通用语言,还用国家通用语言穿插宣讲内容,偶尔在路上遇到村民还会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简单的对话,检验村民学习成效。现在上国家通用语言课的人越来越多,从平时每天只有40余人参加,到现在已经达到400余人参加学习。

  村民萨拉买提汗 · 买买提明在亚里坤的精心授课下,每天都第一个参加国家通用语言学习,除参加集体培训外,还自己购买了很多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的工具书,坚持每天自学,国家通用语言水平突飞猛进,现已能够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正常交流。麦盖提村已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夜校培训38场次,培训800余人次,技能培训3期305人次,文艺活动4期4500余人次。通过驻村工作队积极与人社局、相关企业联系沟通,组织16名青年到乌鲁木齐华凌集团、中泰集团等单位就业,月均收入达3000元,实现了全村部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

  平日里,亚里坤还把发生在乡亲们身边的故事、家乡的变化以及党的惠民政策等内容撰写到宣讲材料中,他通过“苞谷馕”式的话语,用真心实意去打动群众,让乡亲们听得更有劲,更容易理解掌握。目前,亚里坤已组织开展集中宣讲2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次。

  默默奉献的“孺子牛”

  无论走到哪,亚里坤都会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他的工作情况,详细地记录了村民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在麦盖提村,群众有啥困难,都喜欢找亚里坤。因为他们知道亚里坤总能想尽一切办法妥善解决好所有困难。

  “亚里坤兄弟,我去年去且末县拾棉花打工的钱还没有要回来,你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在入户走访中,村民买买提阿吾拉 · 托乎提肉孜向亚里坤反映。“没要上工钱的还有其他人吗?”“一共有13个人。”亚里坤立即向工作队队长反映情况,并迅速详细了解情况。很快,他在村第一书记的安排下,经过多方协调,不到1个月,便要回了村民买买提阿吾拉等13人的工钱共计1.64万元。

  为解决村里缺少劳动力、夏收困难等问题,在亚里坤的提议下,工作队自筹1.2万元,购买了1 台小麦收割机,动员党员干部、十户长等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进行结对帮扶。短短几天内,志愿者服务队就为89户困难家庭收割小麦260余亩。驻村以来,亚里坤与工作队共同努力,为村民解决通电、通水、贷款、欠款等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3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亚里坤时刻心系群众,尽心尽力、关心关爱着麦盖提村的每一位村民,让这个大家庭既温馨又和谐。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