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群太平鸟南山嬉戏

2017年12月05日 09:30   来源:新疆网

太平鸟在枝头争夺浆果(新疆观鸟爱好者李大国提供)

  新疆网讯(记者杨苏生报道)近日,成群的太平鸟飞临乌鲁木齐南山旅游景区,它们在山脚下的果园里、路边绿化带中觅食野果,吸引不少观鸟爱好者蹲守拍摄。

  新疆观鸟爱好者李大国说,11月下旬他分两次来到南山观鸟,都遇到了成群的太平鸟。其中,11月22日,在板房沟镇中梁村南山脚下的一片果园中发现了三四百只太平鸟。它们时而飞到路边,时而飞进果园,有时也会为争夺枝头的浆果嬉戏打闹,给白雪皑皑的南山带来活力。

  “这是我第一次拍到太平鸟。之前听说太平鸟偶尔会来南山越冬,没想到规模这么大。”李大国说,太平鸟鸣声清柔,体态优美。全身基本呈灰褐色,头部色深呈栗褐色,头顶有一簇状羽冠,一条黑色贯眼纹从嘴基经眼到后枕,位于羽冠两侧,极为醒目。翅膀具白色翼斑,末端有红色滴状斑,尾巴有黑色和黄色斑点。

  “南山食物丰富,鸟儿们感觉不愁吃,每只看起来都圆滚滚的。”李大国说,太平鸟喜欢啄食野浆果、沙枣、沙棘等,它们成群聚集,警惕性高。

  据了解,太平鸟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红皮书中为近危物种,同时也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新疆观鸟协会名誉会长王传波说,太平鸟主要分布区在西伯利亚等地。每年11月至12月,它们中的部分成员会从西伯利亚等地飞到新疆各地越冬,待来年三四月返回西伯利亚。成年太平鸟体长在20厘米左右,平均体重约50克,寿命约为13年。

  王传波说,太平鸟成群聚集,与南山山脚下野果食物充足有关,食物数量决定着这个群体的去留。太平鸟属“游鸟”,它们会根据环境、气温的变化,灵活调整种群的活动区域,因此行踪飘忽不定。这也是有的年份能在南山见到它们,有的年份却不见其踪迹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