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马场多措并举打造美丽乡村

2017年12月05日 11:1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谢龙报道)“我这套新房有120平方米,花费近15万元,等明年通了自来水,居住条件不会比县城的楼房差。”11月24日,尼勒克县马场牧二队居民莫辉提 · 玛德西地向记者介绍他位于马场安居富民小区的新家,新房内部装修考究,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莫辉提一家4口人,早在十几年前就从牧业队下山定居,是同村最早下山定居的牧民之一。5年前,他和妻子在阿克塔斯景区办起了农家乐,每年有7万元左右的收入。他们之前的房子离新房所在地不远,除了1间25平方米的抗震安居房,其他3间都是土房,居住条件和现在完全没法比。

  去年,由于工程建设,莫辉提的老房子被划入到征迁范围内。今年年初,随着马场安居富民工程推进力度的加大,莫辉提一家也享受到安居富民工程项目补贴。根据相关政策,每家可以分到0.7亩的宅基地,补贴1.85万元。

  在安居富民房户型的设计与面积大小方面,马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实用性与美观性、特色性相统一,设计了50平方米、60平方米、80平方米、100平方米和120平方米的不同户型,并将平面图和效果图进行公开展示,为建房户提供参考,让群众自己做主建房。

  这些年开农家乐,莫辉提也有了一些积蓄。今年4月,为了给家人提供更好的居住条件,莫辉提拿出13万元,再加上政府补贴1.85万元,他选择了120平方米的户型。

  莫辉提新家所在的马场安居富民小区规划总用地面积200亩,规划可建设158户。2017年,马场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任务112户,定居兴牧工程40户,于4月底开工。截至目前,安居富民工程竣工112户,竣工率100%。目前已有包括莫辉提家在内的10户村民提前入住。

  112户安居富民补助资金,按每户1.85万元共计207.2万元已全部按程序予以发放。除此以外马场还自筹55万元为55户安居富民建房贫困户发放了补助金。

  今年以来,尼勒克县马场党委严格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做到分工具体、职责明确、责任细化,严把工程进度和质量关,确保安居富民工程有序推进。

  在保质保量建设安居富民房的同时,马场还将安居富民与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整合安居富民、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等相关项目资金,捆绑使用集中投入工程建设,统筹解决了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开始利用危房改造配套基础设施资金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

  据悉,按照工作计划,从2018年开始,马场将把安居富民工程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有效统一起来,积极完善美化、亮化、渠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养殖业,既要完成“安居”也要保证“富民”。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