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录

2017年12月06日 09:1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报道)近日,国家公布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苏巴什佛寺遗址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录。成为继北庭故城后,新疆第二个进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录的遗址项目。

  据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此次,全国共有90余个遗址项目进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遴选,最终有12处遗址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32处遗址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苏巴什遗址成功进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自2010年启动至今,已有36处遗址被评定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67处遗址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北庭故城是新疆首个晋升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遗址。

  据了解,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库车县县城东北20多公里处的库车河两岸的山前台地上,约始建于魏晋,鼎盛于隋唐,7世纪中叶,唐安西都护府移设龟兹后,内地高僧云集此地,该寺佛事兴隆,晨钟暮鼓,香火不断,晚唐以后渐趋衰落,13至14世纪被废弃,是西域地区保留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建筑群遗址,1996年,苏巴什佛寺遗址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苏巴什佛寺遗址作申报成为新疆首批世界文化遗产。

  苏巴什遗址曾出土过汉、南北朝、唐代钱币,萨珊朝波斯玻银片,铜、铁、陶、木器、壁画、泥塑佛像及绘有乐舞形象的舍利盒等,该遗址出土的文物对研究当时的中原文化、西域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共12处):

  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吉州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