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婴生下来“背”着寄生胎 出生3天后接受分离手术

2017年12月07日 09:30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刘薇 实习生张黎兵报道)热娜怀孕时查出怀的是双胞胎,但一个是寄生胎,分娩后需做手术切除。

  12月6日,热娜产下的男婴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接受了寄生胎分离手术。

  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阿里木·阿不都热依木介绍,热娜来自阿克苏,3个月前在当地医院孕检做四维彩超时发现异常。

  “这是她的第二个孩子,当时发现是双胞胎,她特别高兴,因此不想轻易放弃孩子。”阿里木介绍,发现异常后,热娜连夜乘车赶往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经新生儿外科、神经外科、小儿骨科、产科会诊,胎儿身体未见异常,胎儿骶尾部的包块实际为寄生胎,可在他出生后通过手术摘除。

  12月4日,怀孕38周的热娜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剖腹产诞下男婴,连带着23×15厘米的包块,体重共3600克。

  阿里木说,经过详细检查,男婴发育良好。

  6日上午,历时一个小时完成手术。阿里木告诉记者,寄生胎外部由皮肤包裹,内里有牙齿、骨骼、毛发、消化系统。重量达到1200克。

  “通俗地说,这种病就是母亲怀孕时有两个受精卵,但是这两个受精卵并没有在母亲的子宫内正常生长,而是一个受精卵寄生在了另一个受精卵身上。”阿里木解释,寄生胎借助健康男婴的腹主动脉汲取营养,但长到一定的时候,就会变成死胎。

  据介绍,手术的难度在于,寄生胎一直借助健康男婴腹主动脉汲取营养,因此需要找到腹主动脉切断供给通道。为避免有残存细胞,还切除了男婴1厘米长的尾骨。这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先天性疾病。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