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忠实守护群众健康

——喀什市着力提高全民健康体检质量

2017年12月07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6日,喀什市第一体检中心B超技师阿依努尔 · 热伊木给新同事讲解病例。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摄影报道)“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但我们要保证准确、清晰地看到每一位体检者的腹部脏器。”在喀什市第一体检中心的4楼B超室,年轻技师阿依努尔 · 热伊木给新来的同事陈芳仔细讲解。

  11月30日,喀什市第一体检中心B超室里,阿依努尔连续为30余名群众做完B超检查后,下意识地闭上眼睛,活动了一下颈肩和手腕。

  “B超检查比较辛苦,我们得用最快的速度、最准的结果、最优的服务让体检者满意。所以,业务熟练很重要,现在体检者少了,我们再回看一些诊断资料,看怎样来辨别一些病症。”阿依努尔对陈芳说。

  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中,阿依努尔每天要为150余名体检者做B超检查,这是她一天工作的最大极限了。“别人下午上班时,我还没吃中午饭。晚上下班时,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阿依努尔说。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因为反复用左手将耦合剂中的液体挤到B超探头上,阿依努尔左手的食指和大拇指都没办法弯曲,而拿着探头的右手因为长时间悬空摆动,已经十分僵硬。

  这样的工作从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开始到最后一位参检居民完成体检结束。

  “B超检查技师的辛苦在于,坐在屏幕前精神高度集中,右手握着B超机探头不停地扫描,左手还要不时挤压耦合剂。”喀什市第一体检中心主任邵蓉介绍,今年,为了解决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喀什市改建全民体检中心,还从内地招录了一批医疗专业的大学毕业生。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被写进了十九大报告,这让我们基层医生备受鼓舞。”阿依努尔说,健康体检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都在不断学习进步。

  2014年毕业于新疆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阿依努尔,选择了回家乡喀什市,在社区当B超技师,还到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进修了5个月。

  “上学期间接触的大多是理论,真正到了实践的时候,拿着探头的我还是有些不知所措。”回忆起刚开始进修那段时间,阿依努尔笑着说。

  为此,阿依努尔买了很多影像学的书籍,靠死记硬背记住每一张影像的内容,实习中看到类似的影像立即比对。如今,阿依努尔正把自己掌握的经验传授给陈芳和另外两名徒弟。

  因体检服务机构、体检设备仪器、体检医疗技师的增加,以及体检者的积极配合,阿依努尔今年轻松多了。通常,她上午带徒弟为体检者做检查,下午给徒弟上培训课。

  在阿依努尔的言传身教下,陈芳收获越来越多。她说,B超检查图中的肝血管瘤、胆管结石、胆囊息肉等病症需要经验积累。

  看着一天天成长起来的徒弟,阿依努尔满怀信心地说:“希望她们能独当一面,与我一起完成体检工作,为百姓健康把好关。”

  与阿依努尔一样,喀什市库木代尔瓦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阿斯亚 · 木沙,在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的过程中,越干越有劲头。

  阿斯亚从医近20年,已经是远近闻名的中医门诊医生。

  2009年阿斯亚参加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后,成为一名“多面手”,赢得了越来越多患者的信任,被推荐到深圳中医医院进修半年,学习康复推拿按摩,并到深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香港大学附属医院参观学习。“他们有比较成熟的全科医生团队,除技术外,与患者的交流方式、服务水平也让我受益。”阿斯亚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阿斯亚说:“未来,我希望通过交流学习,提高技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做好群众的‘健康管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