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金山保护区拆除59处人工设施

2017年12月07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成群的藏野驴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内奔跑。

  新疆日报讯(记者阿扎提 · 玉素甫江 通讯员周海霞摄影报道)记者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近日,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若羌县人民政府联合开展“绿盾2017”行动时,根据遥感监测报告,发现保护区内有59处人工设施,目前,59处地面人工设施已全部拆除,相关企业正在按照巴州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据了解,日前,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等七部委下发了《关于联合开展“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和若羌县政府本着“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受益,谁恢复”的原则和“一矿一案”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的工作要求,开展了“绿盾2017”行动。从11月起,保护区管理局和若羌县国土、公安、安监等执法力量组成两个执法小组,深入阿尔金山保护区若羌胜华蟠龙峰铁矿区域及若羌永探花石山铁矿开展监督检查和整改恢复工作,督促矿业企业承担治理责任,若羌县县级财政专门划拨专项资金用于保护区环境整治恢复工作经费,治理效果明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巴州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徐长征说,有59处人工设施,其中能源设施43处,工矿用地4处,其他人工设施12处,拆除面积累计3580平方米。43处能源设施均为若羌胜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通信光缆杆,现已全部拆除销号。4处工矿用地分别为若羌胜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蟠龙峰铁铜多金属矿采矿区1处和矿选厂1处;若羌永探矿业有限公司花石山铁矿选厂1处和该矿生活区彩钢板房1处,均位于试验区,上述企业均为2015年关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