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吐格曼买里的“最美书记”

——记巴楚县委办公室驻恰尔巴格乡吐格曼买里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长白建新

2017年12月07日 15:2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走进巴楚县恰尔巴格乡吐格曼买里村,这里村容规整,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群众脸上挂满笑容,而提起村第一书记、巴楚县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长白建新,大家眼前都会浮现一张坦诚、真挚、友善的笑脸,并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这是个有担当的好卡德尔,这个书记亚克西。”

  用班长情统筹各支工作力量

  白建新驻村后抓的第一件事就是统筹村“两委”和各支驻村力量。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手把手给村党支部书记讲政策、教方法,每天组织召开晨会、晚研判会,并教育村干部和队员们,对于农民群众的利益,一叶一草都不能侵害。同时协调有关方面,及时解决大家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工作队刚驻村时,队员生活上还不太适应,白建新发挥表率作用,每天早上,队员起床前,他已打扫好了驻地里外的卫生;卫生间下水道堵了、灯泡坏了,也是他第一时间疏通、安装。院子里的小狗,最容易被人遗忘,他自掏腰包买来狗粮,每天亲自去喂,风雨无阻。

  驻村工作队院子里有块空地,他利用间歇时间,从松土、打埂、施肥、铺膜到搭架子、剪枝、浇水,全部干了下来。夏初时节,地里的萝卜、芹菜、小白菜、黄瓜等各类蔬菜清新扑鼻,西瓜、甜瓜长得让人垂涎欲滴,频频吸引广大村民的目光。

  忙碌之余,白建新也会亲自动手做几个小菜,和大家畅所欲言。渐渐地,大家彼此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工作也配合得更默契了。队员们都说,白书记处处当表率、作示范,大家工作起来有动力、有冲劲,白书记是用心用情驻村,是个真正的好“班长”。

  用关爱情服务凝聚各族群众

  “每天都在走‘亲戚’,在路上,有孩子天真的笑容,有‘亲戚’热情的招待,有许多渴望帮助的眼神,还有鼓足干劲建设美好家乡的精气神……希望通过2017年的努力,得到老百姓的赞同、认可。” 白建新在驻村日记中写下这样的话。

  驻村后,他带领各支力量,用最短的时间走访了每家每户。走访过程中,详细了解记录每家每户的需求,对村里的困难户更是深入了解情况,努力帮助化解困难。

  入户走访中,他发现每个家庭的户口簿都有磨损,他利用开会时机从县上带回一个塑印机,闲暇之际亲自为村民过塑;得知65岁的喀迪尔 · 阿吉老人从电动三轮车上掉下来摔伤,他和村干部带着慰问品去家里探望;帕提姑 · 麦麦提大妈一个人居住,农忙时家里缺劳力,他带领队员们送去化肥,帮忙一起开展春播和秋收;图妮萨汗 · 苏力坦患有重病,他多次去乡里帮助她争取到了贫困救助金;经常慰问关爱“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亲戚”,为他们拍摄全家福……这样的暖心事数不胜数。

  白建新利用各种节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三八”妇女节,村民们齐聚村委会,妇女们都穿上了漂亮的裙子,跳起欢快舞蹈……“八一”建军节,组织队员和村民自编自演节目,邀请驻地官兵和大家一起联欢,军民一家亲……

  用为民情带领百姓脱贫致富

  “‘大走访’接近尾声,院子里的路灯在这个雨夜也明亮起来了,北疆国有企业招工,要尽快召开动员会,一刻也不能耽误。” 4月7日,白建新在他的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年,通过他的协调,先后将20余名村民介绍到周边团场、县城和其他地区的企业就业。

  为完善全村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做到动态管理,确保贫困户基础信息准确无误,他与队员们一起加班加点,埋下身子打硬仗,经常工作到后半夜。

  “今天去了贫困户家中,变化挺大的,有的搬进了安居富民房,院子里干净整洁多了,有的小菜地、花池子、棚圈、鸡舍、院墙也粉刷一新。羊多了、鸽子也养起来了,庭院经济慢慢有了起色,小鲁班家中两只形影不离的小公鸡威风凛凛地立着,好像也被主人的勤劳给感染了……只要肯努力,日子总会越过越好。”在白建新的努力下,今年村里40户贫困家庭实施了庭院经济建设,为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撒下的是真诚,收获的是真心。现在,村民们到村委会来的次数越来越多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了,许多年轻人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村民自发地为驻村工作队送来酸奶、杏子、葡萄……

  今年,白建新在“巴楚零距离”开展的评选活动中获得“最美第一书记”的殊荣。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