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有了工作队 山村日日美

——记新疆电视台驻皮山县木吉镇尕孜恰喀村工作队

2017年12月07日 17: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10月1日清晨,在皮山县木吉镇尕孜恰喀村的升国旗仪式上,村民麦麦提敏·阿吾提、布合提齐·阿巴白克力夫妻俩把一副历时60多天精心制作的《同心共筑中国梦》绣匾交到了新疆电视台驻尕孜恰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马志手中。“工作队来了后宣讲党的政策、解决我们的困难,给我们无私的帮助。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麦麦提敏动情的话语赢得了现场上千名干部群众的掌声。

  强基固本 村级组织有了向心力

  尕孜恰喀村有两顶帽子,一顶是“穷”,一顶是“弱”。工作队入户走访时,不少村民认为摘不掉“穷”“弱”帽子,村干部应负责,因为这些“头羊”不担当,遇事绕着走。

  工作队意识到,转变干部作风、增强村级组织向心力是首要工作。工作队从建强村干部队伍入手,与村干部、农民党员结成帮带对子,教方法、理思路、传经验。几个月后,村干部工作积极性高了,村级事务管理方法多了,解决问题能力强了,群众也愿意主动找村干部谈心说事。上半年测评中,村民对村党支部的满意率提高到95%以上。特别是村民们心向党的真挚感情越来越浓,全村已有24名年轻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队投入6万元完善村民活动中心;安装了室外LED大屏,每周播放一场电影;成立村篮球队和文艺演出队,配备价值2万多元的体育器材和乐器服装等,通过“软硬兼施”,村委会人气越来越旺。

  村民阿依加玛丽·阿卜力孜热情活力,能歌善舞,工作队吸纳阿依加玛丽加入村里的文艺演出队。今年“七一”,她带领村里的姑娘小伙拿到了木吉镇举办的红歌比赛二等奖。工作队又推荐她参加自治区妇联举办的巾帼宣讲员培训班,把她培养成村里的“草根宣讲员”。谈起自己这大半年的经历,阿依加玛丽开心地说:“是工作队的帮助,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对的,什么是美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和我一样,认清了‘三股势力’的丑恶面目,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解忧帮困 各族群众有了贴心人

  “阿卡,家里人都好吗?生活上有没有啥困难?”

  “阿恰,身体还好吗?这是我给您带的小礼物。”

  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个贴心的小礼物,是工作队入户走访时的“标配”。驻村以来,工作队用心搭建干群“连心桥”,每天进村入户,累计走访11400余人次,宣传各类惠民政策2000余次,汇总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802条,并建档造册,做到村情民意心中有数。

  夏收时节,不少村民家缺少劳动力,工作队用工作经费购买4台手持收割机,带领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志愿服务队帮村民收小麦、玉米。村民吾布力亚森·麦麦提感慨道:“家里就我一人,但工作队并没有忘记我,经常给我买米买油,现在生产中遇到困难,工作队又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派来了好干部。”

  9月8日,村民阿不力米提·巴柯家因电线短路引发火灾,两间房屋受损无法居住。一家5口挤在破旧的老房子里。了解到情况后,工作队不仅及时送上慰问品,还从为民办实事经费中拿出1200多元,和阿不力米提一起去市场购置装修材料,联系工人重新装修。短短5天时间,一家人就搬进了装修一新的房子。

  驻村以来,工作队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全村新建柏油路12公里;协调社会各界捐赠价值数万元的衣物、生活用品;村里新建的7间“暖心厨房”竣工了,炉灶、操作台、水池等设施一应俱全……一次次的扶危济困、排忧解难,让工作队与村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精准施策 脱贫攻坚有了“聚宝盆”

  “这份礼物好,谢谢!谢谢!”贫困户麦麦提敏·亚森看着活蹦乱跳的小鸡苗喜笑颜开。肉孜节前,工作队协调8700元购买720只鸡苗发放给72户贫困户,而这仅是工作队为村里贫困户准备的一份小礼物。为了拓宽致富门路,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队倾心倾力引进了一批好项目。

  工作队争取的自治区团委农村青年创业“十小工程”项目就是其中之一。项目将在村里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新建六个商铺,带动村里14名青年在家门口创业,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我想在这里开商店,给村民们卖日用百货,既满足村民需要,我也能增收致富。”村民麦麦提•买合木提正谋划着自己的创业计划。

  11月10日上午,在村民活动中心,由工作队和百达绣丽服饰公司联合组织的手工刺绣制作培训班开班了。所有的刺绣工具、刺绣材料都由公司免费发放,每天公司来村里回收成品,当场按件发放工资。绣的多的妇女每天可以挣到150元,一个月有3、4千元的工资。如今,村委会大院每天都能看到妇女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手拿绣布、飞针走线的场景。

  如今,在精准摸排的基础上,工作队为全村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策的帮扶计划,落实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措施,采取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特色养殖、发展庭院经济等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贫困户稳步脱贫致富,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