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驻村工作队拓宽达西村致富路 村民鼓了腰包

——记尉犁县委组织部驻兴平乡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7年12月08日 15:3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2017年初,尉犁县委组织部驻兴平乡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用实干和担当,落实各项驻村工作,赢得达西村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建强堡垒,底色更红了

  驻村伊始,工作队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补齐短板。

  为确保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工作队与村“两委”组织全村51名党员、6名下基层干部,成立5支“达西党员服务队”,打造“红色达西 · 四助便民”党建品牌。先后开展“学雷锋服务月”“金秋捡棉”“义卖香梨”“柔情入户”等主题活动12场次,帮助村民捡棉花100余吨、销售香梨300余吨,帮办好事实事500余件,党员干部成为了飘扬在群众当中的一面面旗帜。

  “工作队来了以后,原来熟悉的党员干部好作风更好了!”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达西村耀眼又炫目“底色”更加鲜艳,吸引着各族村民纷纷向党组织靠拢,全村21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8名,发展党员8名。

  推动宜居,村子更美了

  对老百姓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工作队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真情为民的“突破口”,用超前思维和实干担当让达西村的美丽晋档升级。

  工作队通过国旗下宣讲、入户走访、农牧民夜校,宣传美丽乡村“外在美”和“内在美”带来的积极影响,并组织多场“美丽乡村谁来建”大讨论,变“要我建”为“我要建”。村民思想统一后,工作队主动与规划设计院对接,挖掘红色文化、罗布文化、民俗文化底蕴,一组一方案、一户一规划,通过公共环境建设、农户院落改造、主干道沿线节点景观塑造,让达西风情街、景观渠、庭院经济、主题雕塑,犹如一颗颗明珠洒满达西村。硬件建设好了,工作队与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将维护美丽乡村纳入村规民约,制定党员责任、值周群众、庭院卫生流动红旗等制度,让美丽乡村“外在美”与“内在美”融入日常生产生活之中,成为每名村民自觉行动。

  “达西村的变化让我都快不认识了,驻村工作队了不起!”村党委书记沙吾尔 · 芒力克赞不绝口。如今的达西村环境卫生清洁美、栽花植树绿化美、景观景点特色美,村民们就像生活在公园里。

  拓宽致富路,腰包更鼓了

  “红色达西、品牌达西、和谐达西、智慧达西”是达西的“名片”,“口袋鼓囊囊”是村民的“憧憬”。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制定了“发挥‘名片’效应,以“惠民夜市”为纽带,做活乡村旅游,带动三产发展”的增收致富思路。

  今年7月,达西“惠民夜市”挂牌营业。夜市火爆超出预想,每天吸引2000余人前来参观旅游,带动全村新开风情园15家、宾馆3家、特色工艺合作社7家,成为全县旅游集散地。人气就是财气,达西电子商务产业园、达西物流产业园、达西针织产业园、全疆首家村级银行等先后建成投入运营,现在达西村三产的路越走越宽,村民们都有事干、有钱赚、有盼头。

  “参观达西村,既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体验了罗布美食,还找到了投资项目,收获特别大。”从广东来到尉犁县旅游的张华明竖起大拇指说道。在达西村,看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绽放的笑容,是工作队觉得最幸福、最满足的事。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