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

2017年12月07日 18:3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德军报道)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这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也开拓了农民增收渠道。12月5日,吉木萨尔县召开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为该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国家级综合示范县创建活动作准备安排。

  此次会议安排了2017年吉木萨尔县电子商务工作推进情况,其中包括2017年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就业创业资金补贴情况和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推进情况汇报及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会上讨论审定了《2017年农村电子商务宽带网络资金补助标准和电子商务进农村资金使用方案》《2018年电子商务培训方案》《吉木萨尔县电子商务推进会活动方案》《吉木萨尔县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企业、乡镇和示范综合站点评选办法》等。

  据了解,吉木萨尔县于2015年5月正式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提出了“互联网+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农品+北庭文化旅游”的发展定位;2016年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确定为12项惠民实事工程之一,举全县之力围绕县域特色资源,发展“一县一品、一乡一业、一村一特”(县域树立公共品牌、乡乡发展主导产业、村村都有特色农品),努力将吉木萨尔打造成为准东的“后勤供应基地”、乌昌的“中央厨房”、新疆的“有机粮仓”。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财政资金(含援疆资金200万元),重点扶持电商人才培训、项目孵化、企业培育、大学生创业就业以及公共服务平台及配套建设,并抽调8名专职人员成立电商办,统筹负责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各项工作。各乡镇按照“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步调、同一个标准”,组建成立了本级农村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本级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政策,并与“访惠聚”住村工作组紧密结合,共同推动和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同时,吉木萨尔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中心通过电商平台初步搭建工业消费品、生产资料下乡和农产品、特色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并出台一系列电商相关扶持优惠政策,针对农村物流配送采取高额补贴。收集全县200余种名优特产品和特色农品,着重推选庄子红花油、中德辣椒丝、原野真空玉米、丁彦成粉条等55种特色商品形成“网货”,统一进行电子化商品包装、设计、推广,实现购销对接,有效解决销售渠道,助力新疆农村特产上线,扩大吉木萨尔县网货品牌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