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发挥知识分子特殊优势 坚决捍卫高校育人阵地

2017年12月08日 10: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艾尔肯 · 吾买尔

  我出生在干部家庭,在党的教育、培养和关怀下,从一名教师成长为高校领导干部。夜深人静时,我常常回忆起自己的成长道路,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更没有我个人的成长进步。每每想到这些,我发自肺腑地感恩党和伟大祖国给予我的一切。

  当前,全疆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焦总目标、紧盯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正努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但是,“三股势力”不愿看到祖国强大、新疆繁荣,不愿看到新疆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制造暴恐案件,滥杀无辜、灭绝人性,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严重影响了新疆的和谐稳定。

  “三股势力”打着“民族”的旗号,披着“宗教”的外衣,制造谎言、混淆视听、蛊惑人心,裹挟不明真相的群众,破坏社会安定,并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思想渗透,妄图扰乱人们的思想。知识分子中的一小撮败类充当其传播分裂思想、制造分裂破坏活动的马前卒。他们利用讲台、报告会、座谈会、理论研讨会及网络、出版物等平台,宣扬“双泛”思想和宗教极端思想,企图搞乱师生们的思想,攻击我意识形态防线,与我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下一代。

  种种迹象表明,在我们的身边,一些教职工政治敏锐性不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抵御和防范宗教极端思想向校园渗透的能力不强。喀什大学的每一位教师、学生都肩负责任,特别是党员干部一定要发挥表率作用,自觉担负起维护校园稳定、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安全以及为实现总目标提供强大思想、人才和阵地支撑的特殊使命。作为知识分子,我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揭露“三股势力”的罪恶阴谋,主动揭批“两面人”的危害,主动向教师和青年学生宣讲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讲清楚面对“三期叠加”的反恐形势,面对居心叵测的“三股势力”,没有哪个人能置身事外;讲清楚暴恐活动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和对新疆的不良影响,对“三股势力”宣扬的各种反动、有害言论进行坚决彻底的驳斥。

  暴恐分子的罪恶行径,影响着新疆的和谐稳定。“沉默就是纵容!”吾布力喀斯木 · 买吐送在《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中发出了我们共同的心声。好人姑息退让,只会让坏人更猖狂;正义再不亮剑,邪恶必日益猖獗。我要学习吾布力喀斯木 · 买吐送同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对党忠诚,在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行动十分坚决,带头发声亮剑。同时,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发挥好知识分子的优势和作用,争作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法律尊严、与“三股势力”坚决斗争的模范。对破坏稳定、违反三尺讲台政治纪律的人和师生中存在的“两面人”严厉查处、严惩不贷,决不心慈手软、姑息纵容,坚决把他们揪出来、铲干净,确保校园纯净安宁。

  同时,我将团结和带领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认真落实维稳第一责任,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强化自觉性、增强坚定性、提高战斗力,切实把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共同把喀什大学建设成民族团结的高校、和谐稳定的高校。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