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到 库尔勒开启仲冬时节

2017年12月08日 11:29   来源:库尔勒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耿荣荣报道)12月7日6时33分迎来今年的“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大雪”过后,库尔勒市气温也将持续走低,变得更加寒冷。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每年公历12月7日或8日,太阳运行到黄经255度时,即为“大雪”。“小雪封山,大雪封河”,进入“大雪”节气,天气越来越冷,巴州大部也开始出现大幅度降温天气。

  据巴州气象局发布天气预报预计:未来几天,巴州北部山区断续有微到小雪,山区局地有中雪,气温有些下降。焉耆盆地、库尉轮多云有时阴,若羌、且末多云间晴,风力3到4级。受冷空气的影响,弱降雪对道路交通、设施农业、畜牧业、城市运行、公众出行等有不利影响。

  未来几天,库尔勒市夜间气温将出现小幅下降趋势,最低温将降至-9℃。

  据气象部门发布气象分析,今年11月全疆气温较常年偏高1.6℃。气温阶段性变化明显,11月上旬南北疆气温分别较常年偏高3.1℃、4.6℃,偏高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二位。其中,巴州部分地区入冬期偏早,巴州南部尚未入冬。但这些并不能说明今年是暖冬,大家还是做好迎接冬季的准备吧。

  “大雪”节气过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但并不是降雪量一定很大。相反,大雪后各地降水量均进一步减少了。

  俗语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这一时节,市民们可以冬令进补了。体质弱、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宜慢补,可适当吃些当归生姜羊肉汤。同时多吃蔬菜、水果。体质较好的人要以平补为主,少吃太过油腻的食物,以防产生内热而诱发疾病。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