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事说理》栏目开播 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7年12月08日 12:58   来源:央视网

  《谈事说理》栏目是在2017年开始正式运营的一档以讲述故事,针对故事所发生的现象邀请行业,领域专家来评定或者是判定的谈话类节目。

  《谈事说理》栏目创办初期,是主持人邀请有关人士围绕公众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在平等民主气氛中展开的一种节目形式,通过对于栏目的选题分类,大致分为以下三种:法制新闻专题类;聚焦社会关系类;健康娱乐类谈话节目。

  法制新闻专题谈话类节目:这类节目是针对新闻节目的有力配合,话题专属于某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件或者是事件来进行谈事说理,所以该类型下话题覆盖面广,信息量大,新闻事件,新闻人物,社会热点,公共事务都可以栏目选题出现,嘉宾多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工作者,企业家和新闻当事人。往往在这一栏目中,通过新闻当事人的事态的还原以及栏目组根据情况掌握的真实型情况,请嘉宾以及专家,做出准确的分析和富有导向型的见解,满足观众对于此类事件的信息需求。

  例如:为了增加节目的时效性和互动性,在北京某某事件爆发后,《谈事说理》栏目组第一时间做客搜狐警法频道,进行关于儿童保护的专题“直播”。

  聚焦社会关系类谈话节目:这一类专题涉及大众百姓的方方面面,既有社会人际交往方面的困惑,也有家庭内部成员之间的调适,既有不同生活状态的展示,也有新旧道德伦理观念的碰撞。录制在栏目组演播室进行,节目嘉宾大多数邀请社会关系学专家,心理专家,婚姻大师,情感问题专家以及有此类经历的新闻当事人,谈话氛围比较轻松。其特点是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参与性强,因而深受观众喜爱。其中,以时下主流社会关系话题为主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健康娱乐类谈话节目:这是以健康愉悦身心、娱乐休闲逗乐为主要目的的谈话节目,它以谈话为载体,加入较多的综艺成分和滑稽的情境设计,充分展现话语中的幽默,达到喜剧话普及知识的效果。邀请嘉宾主要为演艺圈明星,体育界明星,健康养生界导师,古玩收藏的大家。节目选题从小入手,以一个经常出现的被人忽略的事件为着手点,开始渗透,整个节目录制中,除了主持人所控制的脚本主线外,经常是穿插着很多细小的知识点,更多意义上针对现在社会上对于健康,娱乐之类主题的正确辨别。

  《谈事说理》栏目是由中央电视台《领航中国》栏目组社会新闻部原版制作团队策划创建的全新实事谈话类节目,是一档普法并讲述科学理论大众化的节目。首播平台是中央电视台-央视网百舸频道,在央视网原创的爱西柚平台也相继被大力推广。

  谈事说理,谈的是事情说的是道理,通过一个事情可以引出无数让人思索的事情,同时还能带出无数我们不知道的知识点,西方有一个教育家曾经说过,其实最好的,最快的学习办法就是通过聊天达到,因为在聊天中,大家经常会提出一个又一个不同的知识点,每一人都是在学习与学习的过程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