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治巡视 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

——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公布20个单位反馈情况(第二批)

2017年12月10日 12:26   来源:天山网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11月23日至29日,自治区党委10个巡视组分别向奎屯市等18个县市区党委和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个开发区党工委反馈常规巡视、“机动式”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议并对抓好巡视整改提出要求,被巡视党组织主要领导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各巡视组收到的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规定转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以下是其中10个单位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克拉玛依区:

  维稳工作盲目乐观、思想麻痹

  区委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还有差距,围绕总目标思想发动和教育引导不够到位,对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认识不深,存在盲目乐观态度和麻痹思想,落实维稳防控措施不够有力;坚持专群结合、发挥统筹协调不够,重点领域防控存在盲区和空白点。党组织履行职责不够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内组织生活时紧时松。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巡察工作站位不够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白碱滩区: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

  区委对党的建设重视不够,抓党建工作不够坚强有力,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不突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查指导浮在面上,停留在看档案资料、查应知应会等层面;对区直机关、街道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深层次问题发现不够、指导不力、解决办法不多;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突出,党建工作重形式轻内容少落实;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不愿、不会抓党建工作,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业务不精;有的基层党组织会议讨论记录内容不完整或只记录决策结果;区直属部门均未设立纪检机构。

  博乐市:

  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

  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重部署轻落实、重检查轻问责,对廉政风险点研判不够;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存在不会管、不愿管问题;对基层党组织监督检查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存在层层递减现象;发展党员工作无序,有的党组织9年未发展党员;干部日常监管不严,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宽松软;对审计成果运用不重视,未建立审计联席会议相关制度;落实巡察工作不到位,巡察工作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未将巡察结果向党内和社会公布。

  温泉县:

  抓党建工作用心用力不足

  县委政治意识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对破解发展瓶颈的战略思路不清晰;基层党组织“三重一大”“末位表态”“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落实不力;责任意识不强,抓党建工作用心用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纪委工作作风不实,对基层纪检工作指导不够,干部素质不高;对扶贫攻坚工作深入思考统筹规划不够,创新思路不多,方法单一;精准扶贫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贫困信息数据有偏差,帮扶措施重过程、轻实效,“等、靠、要”思想严重;一些单位和乡镇以“统筹资金”名义套取扶贫项目资金。

  昌吉市:

  政绩观有偏差,举债发展存风险

  市委党的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部分班子成员作用发挥不明显;政绩观有偏差,举债发展,项目投资战线长、规模大、强度高,存在隐患和风险;重业务轻党建,抓党建层层传导压力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大;个别部门作风漂浮,办事效率低下;一些工程项目未公开招标;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等问题突出;推进精准扶贫方法简单,存在短期行为;上轮巡视指出的大量超编车辆至今未整改。

  奇台县:

  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

  县委抓党建工作不够实,“抓党建是主业,是最大的政绩”的意识树得不牢,对基层党建工作研究不深、心中无数,落实“两个责任”层层递减,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有的村第一书记工作责任心不强,对后进村整顿重视不够;落实“四议两公开”决策机制不严格,发展党员脱离实际定指标、下任务;新兴组织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不全面;基层干部违规套取农业保险、侵占集体资产、截留挪用集体款项、损害农民利益等问题突出。

  呼图壁县:

  “小金库”现象和“衙门”作风未得到根治

  县委党的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总目标认识有偏差,反恐维稳风险意识不强;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存在“个人说了算”现象;党建工作重形式轻效果,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部分班子成员前后两年民主生活会互提意见一字不差;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员管理不严格存在“口袋”党员现象;管党治党不严,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个别干部档案造假,或故意瞒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侵害群众利益和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多;“小金库”现象和“衙门”作风未得到根治,“四风”“四气”问题屡禁不止。

  玛纳斯县: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

  县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层层递减现象;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工程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惠农资金发放等行业部门制度“笼子”扎得不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公务接待费用居高不下,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超预算;个别单位以出差、各种表彰奖励为由变相发放津补贴;有的领导干部以出差、学习培训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屡禁不止;个别单位以修建干部周转房、综合业务用房的名义建党政办公楼;车辆严重超编,有的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儿女婚礼等。

  高昌区:

  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

  区委党的集体领导作用不强,落实总目标有差距,政治敏锐性不强、警惕性不高,维稳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的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基层党建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发展党员存在“一刀切”现象;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不完善,未成立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四气”不力;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不少;政府债务比较重,被列入债务风险预警单位;国有资产监管薄弱,工程项目监管缺失。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

  党的建设抓得不严不实

  党工委会议制度执行不够好,记录不规范,存在不是党工委委员主持会议的现象;理论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部分班子成员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不经常;领导干部很少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工委班子成员未编入党小组;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抓得不牢,部分单位党建工作虚化;辖区内企业党的组织建设未实现全覆盖,部分企业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对党员发展工作重视不够,流动党员、“两栖”党员管理存在盲区;基础工程建设项目、政府物资采购、财政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