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识才用才聚才 激活“第一资源”

2017年12月11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王会艳

  人才资源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墨子曾说,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从我国历史上看,齐有管仲而春秋首霸,秦用商鞅则吞周而亡诸侯,唐以魏征为镜千古流芳,清康熙选贤任能为致知之道。从世界史上看,自西班牙、葡萄牙崛起于大航海时代到不列颠“日不落帝国”以及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对英国的赶超,莫不如此。纵观古今中外数千载,天下兴亡、社稷安危、国运盛衰,皆系于人才这个要素。治国经邦,人才为重。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七大国家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是其中之一,人才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才更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稀缺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可见,十九大人才工作的思想就是以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为目标,以识才用才聚才为核心,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必须发挥科技和人才的支撑作用,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区之路。更加努力地营造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宽松环境,创新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把新疆建设成为各类人才荟萃、作用充分发挥的人才高地。目前应该抓好以下六条:

  一是抓观念。充分把握人才资源开发现状,找准工作薄弱环节。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以开放的引才用才聚才理念,把人才资源作为未来发展的最宝贵财富和支撑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理解新时期人才的标准,确立“人尽其才、人尽其能”的人才发展和人才工作理念。

  二是抓体制机制。可以说,人才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制度的竞争,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是人才发展的关键。从目前人才开发的基本状况来看,突出存在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紧缺,人才资源分布和结构与经济发展需求矛盾突出,人才缺乏活力,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还未真正建立,高层次人才和特殊紧缺人才稳定性差,青年后备人才流失问题较为突出等问题。需要通过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三是抓环境。针对新疆人才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破解人才发展难题、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推出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在宏观方面造势,在微观方面推进,进一步优化环境建设,筑巢引凤,创造暖心留人的生存、发展的物质环境和人文环境。

  四是抓平衡。既要对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提出优惠政策,又要着眼于引领疆内现有人才创新创业,避免“引进女婿气走儿子”;既要重点支持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又要立足于调动广大人才的积极性;既要注重发挥财税政策对人才的引导作用,增强人才政策的普惠性,又要注重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既要在物质待遇方面进行引领,又要加强精神层面的引导;既要坚持物力资本积累,又要加大人力资本积累。注重各方面利益主体的协调与平衡,建立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确保各级各类人才充分享受到人才政策的红利。

  五是抓通道。改革创新是人才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以激发人才的工作活力和创造力为目标,健全人才合理流动通道,不断完善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单位、不同行业之间的人才流动通道。不仅要有正向的牵引机制和激励机制,不断推动各类人才持续提升能力和业绩,而且还必须有反向的竞争淘汰机制,形成“选、育、用、留、去”的人才激励和约束的完整通道。

  六是抓工程。工程作为人才工作的主要抓手,一方面要求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提高现有人才的素质;另一方面,要求积极探讨在支撑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宏伟目标下新疆人才服务工作的现状、运作机制、分工与协作模式,研究相关人才支持政策;以重点人才项目为龙头,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产生人才集聚效应,保证各类人才的合理利用和配置。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发展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人尽其才,则百事俱举。关键就是要给人才精准定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想做事的人提供能做事的平台和条件,让各类人才在不同的领域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