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金温万里齐合力 五岁幼儿见光明

2017年12月11日 11:55   来源:浙江援疆网

  

    “等孩子长大了,我一定会让他牢记援疆医生的恩情!”新疆温宿县首例先天性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家属在看到手成功后,高兴地拉着浙江金华援疆医生的手说。今年以来,在金华援疆指挥部“慈善光明行”工程的支持下,126位贫困白内障患者享受到了免费、优质的医疗服务,恢复了正常视力。

  今年11月中旬,在赴幼儿园开展“关爱青少年眼健康”筛查时,援疆医生胡珊珊发现一个5岁的小男孩左眼视力仅为0.1,这个情况引起了胡珊珊的关注。会不会是先天性白内障?带着这样的疑问,胡医生将这一情况详细记录在青少年儿童屈光发育档案,并与儿童家长进行了沟通联系,希望家长能带小孩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通过详细的复查,因为没有明确的外伤史,小男孩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及弱视的问题得到确诊。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时机应该尽量选择在7岁之前,因为儿童视力是随着年龄增长不断发育的,如果因为各种原因不能让视力得到正常发育,成年后视力就无法恢复正常。但是青少年白内障手术的风险相对较高,温宿县人民医院眼科中心虽然经过5位援疆医生的援建,白内障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是相关手术并未开展,这让小男孩父亲对孩子是否需要立即手术都比较疑惑。

  这时,胡珊珊告诉他一个好消息——金华援疆指挥部计划在12月初联合温宿县人民医院、金华眼科医院开展一次“眼病诊疗新进展”继续教育培训班,邀请了包括金华眼科医院侯兵院长在内的4名眼科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并进行一些复杂眼科手术。胡珊珊承诺为孩子留一个名额,帮孩子预约专家进行检查。出于对金华专家和援疆医生的信任,男孩父亲决定,如果符合手术条件,将尽快给孩子手术。

  因为今年新援建的超声乳化机台车,手术仅用时20多分钟就顺利完成了。虽然手术很成功,但术后的恢复训练对先天性白内障患者更加重要。为此,主刀医生反复和患儿父亲强调手术之后的弱视训练的重要性,并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恢复计划。胡珊珊也表示,将定期做好回访,帮助患者的视力尽快恢复正常。目前,患者的视力恢复情况十分理想。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