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案例】“3+”模式拓宽扶贫解困渠道

——记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驻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墩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12月11日 15: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墩艾日克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到1亩,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32%,脱贫攻坚任务重。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积极作为,结合派出单位优势和村实际,探索出“合作社+互联网”“工作队+派出单位”和“订单输出+自主创业”的“3+”模式,拓宽扶贫解困路子。

  “合作社+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

  工作队入户走访发现,该村有很多妇女都擅长十字绣,这让工作队眼前一亮,经与村“两委”研究,在村里成立了“紫腊兰十字绣专业合作社”,吸收30多名妇女加入合作社,刺绣作品全部交由合作社统一兜底销售,参加合作社的妇女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

  工作队还发现,村里很多人喜欢养鸽子,但形不成规模,难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了鼓励村民从养鸽中实现增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多方努力,成立了“八鸽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购买了2790只鸽子,还有84只羊、11550只鸡、200只鹅,以合作社为依托发展庭院经济。

  农副产品有了,销售又成了难题。工作队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开办计算机培训班和电子商务运营技术培训班,开拓十字绣、红枣等农副产品网上市场,共销售6.5吨红枣、583只喀什噶尔黑鸡。目前,两个合作社销售额、预订额达10万元。

  十字绣合作社成员阿曼古丽 · 艾萨高兴地说:“自从加入合作社,我每月比以前多了500元左右的收入,而且我的绣工也越来越好了,上个月我的一幅《八骏图》作品以5000元的价格在网上卖掉了。”

  “工作队+派出单位”拓宽帮扶渠道

  工作队员当代表、派出单位作后盾是八钢公司在拓宽解困路子上坚守的方向。驻村以来,工作队先后给村委会装配了煤锅炉、LED大屏,为村里每条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工作队还结合安居富民惠民政策,争取单位支持为村里45户贫困户每户补助了5000元,为5户送去了电视机,让贫困户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工作队还为村小学捐赠了4万元用于学校场地及设施改善,为贫困家庭的130名学生发放文具用品,为村幼儿园装配了电锅炉。

  暑假期间,工作队为2名贫困家庭大学生每人送去了3000元,给8名普通家庭的大学生每人送去了1000元。热依汗古丽 · 买买提是天津大学的学生,全村人都为她能考上大学而自豪,但家庭较为贫困,当她拿到工作队送来的3000元助学金时,感动地哭了:“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几次想要退学,谢谢你们的爱心,你们真是我的亲人!”

  “订单输出+自主创业”拓宽就业渠道

  墩艾日克村很多村民观念陈旧,不愿外出就业。工作队利用农牧民夜校,选出18名贫困户作为八钢公司的定向员工进行“订单式”培养,向八钢公司定向输出。培训期间还组织这些准入员工乘飞机到乌鲁木齐的新疆八钢公司参观。村民吾舒尔 · 阿不拉说:“以前在村子里只想着种地养羊,慢慢地成了‘井底之蛙’,人也变得懒了。那次去八钢公司参观,被现代化生产线和市民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深深震撼到了,我一定会好好干,早日过上好日子!”

  工作队还鼓励村民就近自主创业,做到“农忙着重抓生产,农闲生意也赚钱”。他们反复在镇巴扎调研摸底,到县城了解创业行情,发现餐饮业烹饪人员紧缺。为了帮助村民在烹饪行业就近自主创业,工作队开办了40人的厨师技能培训班,抽调八钢公司专业厨师到村开展培训,并与县人力资源等部门对接,颁发结业证书。目前,全村有25人开起了大盘鸡、抓饭等店面,还有10人在县城、镇巴扎开了服装店、理发店等。全村稳定转移就业39人,就近就地就业128人,其中20户贫困户与用工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实现了稳定就业。

  通过“3个+”模式,有效拓宽了扶贫解困路子,墩艾日克村人均收入增加了800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如素力 · 艾力说:“为了让村子顺利脱贫解困,工作队出了好点子、给了好路子,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我对我们村如期脱贫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