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参股巴西水电站 浙能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12月12日 11:3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将云 王桂峰 记者 张帆)近日,浙能集团首个海外投资项目——巴西圣西芒水电站完成特许经营权交割。浙能集团投入10.19亿巴西雷亚尔(约20亿元)资本金参与该项目的投资和运行,股比占整个项目的35%,获得30年特许经营权。这标志着浙能集团海外创业实现零的突破,浙江省属国企拥有了首个海外特许经营权的大型水电项目。

  圣西芒水电站是巴西第9大水电站,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圣维多利亚城巴拉那伊巴河流域,处在巴西电力负荷中心地带。装机容量171万千瓦,约相当于新安江水电站的3倍。而浙能拥有该水电站特许经营权三分之一的股比,也就是说浙能花了约20亿元在巴西买了个“新安江水电站”30年经营权。

  2016年9月,浙能集团提出了包括“海外创业”在内的“四业”发展路径,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一带一路”经济建设。2017年4月,巴西联邦政府宣布在下半年组织包括圣西芒在内的4个水电资产的特许经营权招标。浙能集团国际业务部抓住在水电存量资产处置中的投资机会,积极寻求与国电投合作投资巴西水电项目的机会,启动了特许经营权招标项目的前期工作。在与国电投海外公司协作开展的JSM项目(含圣西芒水电项目在内的4个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国际公开竞标过程中,最终以高于最低投标限价6.5%的投标价(溢价率为4个标段最低)中标圣西芒水电站的特许经营权项目。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