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案例】下足“绣花”功夫 做好脱贫工作

——记自治区科技厅驻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吐扎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12月12日 13: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自治区科技厅驻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吐扎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针对影响村民增收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抓住村民想什么、盼什么、缺什么,从转认知、找技术开始,多点推进,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带领村民共奔致富路。

  建基础补短板

  “工作队入户了解我们的实际困难,为我们接通了自来水,我们多年吃水难的问题终于解决了。”村民如孜 · 巴克说。

  驻村伊始,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里还有37户村民因住所偏远尚未接通自来水,工作队立即和县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安装了1.4公里自来水管道,让村民用上了方便卫生的自来水。

  村民哈尔尼沙汗 · 马木提明激动地说:“我家距离自来水主管道最远,多少年了一直在邻村拉水用。现在可好了,我们一分钱也没花,自来水管就直接通到了家里。盼了这么多年,我们终于用上自来水了,真是太感谢工作队了。”就这样,一条自来水管道,把工作队和村民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详细掌握每户村民家的收入、成员等情况,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座谈会,摸清村情户情,找准贫困原因,精准识别贫困户,一户一台账,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同时,切实解决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立足村情实际,全力抓乡村道路、饮水、安居富民工程、卫生室、文化广场等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通过办实事解民忧,破难题促发展。

  抓庭院鼓钱袋

  工作队把庭院改造作为精准帮扶的手段之一,帮助村民通过种植核桃、红枣,养殖鸡鸭、牛羊增加收入。

  在现有条件下,村民要想有持续稳定的收益,掌握科学的种养殖技术是关键。工作队结合新时期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战略部署,通过村民大会、入户走访、大喇叭、制作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惠民富民政策,激发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借助远程教育平台,播放科学养殖、种植的致富典型宣传片,强化村民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

  工作队加大扶贫项目落实力度,邀请专家做好种养殖培训的同时,给83户贫困户发放106只羊和2600只鸡苗。待羊产下羊羔后,村民留下羊羔饲养,将种羊如数返还,工作队再交给下一户贫困户养殖,形成良性循环。这种变“输血”为“造血”的方式,从机制上避免村民随意屠宰或者变卖扶贫羊现象的发生,让更多村民受益。

  为把核桃打造成村民的“增收果”,工作队邀请皮山县农业局高级工程师艾白都拉 · 阿布拉到田间地头开展核桃修剪、病虫害综合防治、水肥管理等技术培训,参加培训村民200多人次。为了不让一寸土地闲置,工作队还帮助村民在核桃树下套种小麦750余亩,全村仅核桃和套种小麦产值可达110多万元。

  送医疗惠民生

  “以前没钱看病,有病只能苦熬,现在看病基本都能报销,自己花不了多少钱,而且医院还为我们设立了‘绿色通道’,真是太方便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在村卫生院病房中,村民艾合买提江 · 买提如孜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贫困人口致贫的一大主因,工作队利用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向村民宣传党和国家各项医疗惠民政策、公共卫生、妇幼保健、疾病预防、全民免费体检、计划生育知识,引导村民重视健康、珍惜生命。村民布海迪其罕 · 纳斯尔说:“工作队组织专家给我们讲解优生优育知识、开展免费体检等,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健康知识,对我们帮助很大。”

  工作队邀请医疗专家入户走访,给村民问诊,免费赠送药品,对于需要住院治疗的村民,工作队第一时间协调床位,为患者就医保驾护航。见微知著,工作队还在村委会备上急救药箱,里面有藿香正气水、感冒药、急性肠胃炎药……每一个细节,都让村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驻村以来,我们和村民结下亲人一般的感情。虽然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村民的期待还有很大距离,我们一定会下足‘绣花’功夫,在精准、实效上努力,让吐扎克其村的致富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工作队长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