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航母”驶过这5年 金堂县城市建设走笔

2017年12月12日 18: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又是城市经济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建设“区域中心城”到“独立成市”,从建设“世界生态田园城市样板区”到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5年来,金堂城市建设一步一个台阶。特别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后,金堂城市建设在“东进”号角声中突飞猛进,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2015年底,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2.21平方公里,人口达20万人;2016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7平方公里;到2017年上半年,县城建成区面积已达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已达26万,县城城镇化率达80%。

  项目盘点:城市建设高起点落“棋”

  从2013年金堂县桥梁建设史上首座斜拉桥——毗河三桥开建,到同年底县城一期“亮化”工程基本完工、县妇保院迁建工程开工,金堂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如同装上新“引擎”。仅这一年,金堂县计划实施项目35个,总投资52.26亿元。到2017年上半年,县城建成区面积已达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已达26万,县城城镇化率达80%,县城水域面积达5平方公里,占县城建成区总面积的16.7%。县城路桥格局日趋合理,城市框架整体扩张,已基本形成以“一环多射”为骨架,各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相连的城市道路路网系统,已建成城市主干路包括十里大道、滨江路、迎宾大道、观岭大道、外环线、赵杨路、成金大道等19条道路,总长度44.2公里,总面积159.12万平方米,其中人行道总面积41.06万平方米。城市次干路及支路包括万方街、康宁街、金航街、金泉路、古城路、下横街、青果街、玉龙街、文化街等86条道路,总长度70.15公里,总面积228.96万平方米,建成现状桥梁包括毗河大桥、毗河二桥、毗河三桥、北河大桥、北河二桥、北河三桥、韩滩桥、平安桥、中河大桥、中河二桥、工农桥、清凤桥、绿岛4座外联桥等16座桥梁,总长4.86公里,总面积11.55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建有城市公园14个,公园绿地面积181.41公顷,园林绿地面积达到815.12公顷,绿地覆盖面积928.21公顷,绿地率36.69%,绿化覆盖率41.84%,人均公共绿地13.15平方米,基本实现了“大城小镇嵌田园”的目标,初步建成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富有活力、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成都东北部一流的区域中心城市。

  2016年8月,金堂县作为成都市唯一区县入选全省21个宜居县城建设试点以来,县建设局抢抓机遇,坚持“规划先行、绿色发展、以人为本”的思路,积极推进县城精准规划、科学建设,奋力打造宜人宜居宜游的美丽典范城市。结合县城“一江三河八岸”水景地貌,围绕“三河襟带四片区,一核统领六组团”的城市格局,县建设局用“大密大疏、疏密交错、宜密则密、宜疏则疏”的理念,大手笔打造县城水域一号航线,并将“独立成市”、“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城市”等先进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县城建设。计划未来3年,累计投入214.58亿元,实施交通设施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商贸旅游建设、旧城更新等重点项目49个,努力使全县在城镇化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资源节约利用、城市管理水平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竞争能力明显增强。力争到2020年,县城建成区规模达到32.33平方公里、人口30万人。通过开展宜居县城建设试点工作,将金堂建设成为生活舒适、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人民群众具有幸福感的宜居城市,成为全省宜居城市建设的先进县和示范县。

  作为“东进”第二主战场,县建设局按照构建金堂新城、淮州新城“双城”发展格局思路,结合实施城建攻坚十年规划,突出精准规划,更加注重城市天际线、城市绿道、城市色彩等规划设计,不断提升金堂新城品质。目前,三星南片区、三江北片区、恒大以西片区、毗河以南片区开发正加快实施,县城首座城市下穿隧道和金山公园东区提档升级工程已开工,县城毗河宜居水岸工程、建设今年底前将全面完成。2017年,全县计划实施城建攻坚项目108个,完成投资70.17亿元。到2017年6月,已完成投资35.9亿元,占全年目标的51.2%。0

  事实说话:城市影响力大幅度提升

  金堂5年来的城市建设点面结合、条块分明,既突出了现代城市的色彩,又展现了城市未来的长远发展方向。一个承载着产业、人居和环境的新城市,正迎着党的十九大东风再度起航。

  自2013年金堂县荣获“2013·四川城市发展范例”和“四川最具投资价值城市”殊荣以来,直到2016年,金堂县连年被评为“四川最具投资价值城市”、“一带一路·四川最具投资价值城市”和“四川绿色发展范例城市”。2015年,在“‘新常态·再出发’2015春摄会——成都十大新发现”颁奖仪式上,金堂县荣获“最美水域航线”、“最浪漫金色田园”两项大奖。同年,金堂中心广场入选“四川最美街景”十强。在金堂召开的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上,代表们说,金堂是宜居宜业宜商之地。仅仅2016年1至5月,金堂商品房销售三圈层第一。同样在2016年,金堂凭借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和快速度,在全省21个宜居城市建设试点上脱颖而出榜上有名,并入选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名单。

  原县建设局老领导易大华和邱英诚说,我们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建设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金堂城乡建设是很满意的,金堂城市这几年的巨大变化,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在县建设局实施的县级“三改四进一提升”项目和林盘保护现场,福兴镇圆觉寺村村民兰林金说,过去进出我家的小路窄得可怜,沟里臭气熏天,一遇下雨摔跤是常事,我们在这里走了几十年“造孽路”,现在可以骑着三轮车到家了。等工程全部完工后,我一定要请县建设局和施工单位的同志来我家作客喝酒!采访中,县建设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县建设局正在围绕县委今年下达的目标任务抓落实。按照《金堂县城建攻坚十年规划》,将全力推进新型城镇体系、综合交通运输、市政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等建设,突出抓好升级宜居县城建设试点和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建设,推进三星南片区、三江北片区、恒大以西片区、毗河以南片区开发,抓好县城和淮口“双中心”、竹篙重点镇、五凤和三溪等特色镇规划建设,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召开献礼!(记者 傅利常 陈利平 罗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