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农民外出务工有奖励

2017年12月12日 18: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李学军报道)“我活了大半辈子,这还是第一次上台领奖,心里又紧张又高兴。”12月11日,说起几分钟前上台领奖的感受,喀什地区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托莫贝希村农民热比汗·麦麦提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12月11日,托莫贝希村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回顾和总结2017年全村劳务经济工作,表彰奖励18名表现突出的外出务工人员及其家属,热比汗老人领取了“坚强后盾明星”奖章。此外,受表彰的还有“务工致富明星”、“全家动员明星”、“团结互助明星”、“自主创业明星”、“文明风尚明星”。

  2017年,托莫贝希村有富余劳动力250余人。然而一部分村民对外出务工存在畏难心理,害怕出去不习惯、放不下家人、担心赚不到钱。如何鼓励村民通过外出就业增收致富,成为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重点关注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2017年2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托莫贝希村工作队进村开展工作以来,给村民做思想动员,积极协调联络、多方牵线搭桥,帮助村民寻找就业渠道。10个月间,全村共转移就业228人,实现劳务收入131.72万元,对全村的年人均收入贡献值达到780元。

  这些外出务工的村民,有的在自治区地方粮食储备库粮仓做保安,有的在叶城县的加油站从事安保工作,有的被招进国家电网直属单位,有的在上海援疆干部帮助下,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做了产业工人。

  热比汗老人与艾木都拉·依比夫妇是邻居。9月,艾木都拉和妻子到喀什地区巴楚县承包棉花地拾花。临行前,小两口把三岁的儿子送到爷爷奶奶家,一群鸭子则托付给一墙之隔的热比汗老人。

  两个多月间,热比汗老人帮忙打扫院落,给鸭子喂食。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艾木都拉家的院子里没长一根杂草,那群鸭子不但没有丢失,还孵出许多小鸭子。一时间,热比汗热心帮助务工邻居的事在村民间传为佳话。

  被大家选为“坚强后盾明星”后,热比汗老人说:“艾木都拉小两口孩子小,外出务工不容易。我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帮忙做点事,让他们安心务工多挣钱。今后只要大家需要帮忙,我都不会推辞。”

  驻村工作队队长艾合麦提·艾萨表示,今后工作队在支持村民外出务工的同时,将进一步扶持村民创业,在创业培训、就业指导、劳动维权、困难救助、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服务,尽可能多地创造条件,让村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