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乌鲁木齐市全面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促进整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三产结构更趋合理化

2017年12月13日 09:29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王丽丽报道)乌鲁木齐市已全面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12月12日,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今年,乌鲁木齐市淘汰落后产能项目7项,共涉及4个行业的7家企业,淘汰落后电力产能0.6万千瓦、化工产能5.2万吨、铸造产能1.7万吨、制造业产能0.6万吨。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顺康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机床厂、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乌拉泊化工厂、米东区东方机械铸造厂、新疆昊鑫锂盐开发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安盈信化工有限公司落后生产线已全部完成拆除工作,新疆盐湖制盐有限责任公司落后生产线关键生产设备已拆除,无法恢复生产,后续拆除工作正在进行中,12月底前完成全部拆除任务,以上项目的实施可节约标准煤约10万吨。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淘汰这批高耗能、高污染、安全隐患突出的落后产能,乌鲁木齐市在企业稳定、节能减排和优化环境等方面有了极大改善。同时,有限的资源环境得到优化配置,为优势企业的改造升级腾出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淘汰落后产能后,企业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乌鲁木齐市整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让乌鲁木齐市三产结构更趋合理化,促进经济发展。

  2017年1-9月乌鲁木齐国民经济运行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93.8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0.83亿元;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57.04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15.98亿元。

  前三季度,全市三次产业实现增加值比例为1.1:29.4:69.5,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已成为乌鲁木齐第一大产业,是带动乌鲁木齐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乌鲁木齐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为明显。

  乌鲁木齐市将进一步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力度。按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计划,“十三五”后3年,乌鲁木齐市计划淘汰落后电力产能7.45万千瓦、电石产能10.1万千伏安、建材产能0.045万吨。

  过剩产能,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首要任务。这两年,乌鲁木齐市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外溢正效应显著。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国内市场需求回暖,钢铁、煤炭、有色、建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全疆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拉动下,我市工业生产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639.03亿元,同比增长25.1%。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