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力争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

2017年12月13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没有一大批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不行的。

  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新疆技工教育每年培养培训技能人才20余万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平均起薪值超过3500元/月。(据12月11日《新疆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新疆培养的技能型人才符合市场需求,就业率高。这充分证明,现如今技能型人才是“香饽饽”。我们只有培养出更多的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才能为新疆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持。

  曾几何时,技工院校是被大家遗忘的角落。很多人认为读书不行的学生才去上技校,特别是年轻人,很少有人愿意当技工,社会上一度出现“技工荒”。现在,随着国家和各地的重视,这种现象已经有所改变。“得金牌之后你有什么打算?”“学校安排我去德国留学一年,回来后留校任教。”前不久,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得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的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学生宋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在不久的将来,宋彪就会成为当地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教师,为技工院校的师资力量注入新鲜的血液。他将会为国家培养更多和他一样的技能人才,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然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从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为加强南疆技工教育发展,2014年以来,自治区先后在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的技工学校开展自治区重点技工院校设立分校试点,通过派驻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打造当地特色重点专业等举措,使南疆技工学校在校生人数大幅度提高,现代职教理念和教学能力明显改善,社会培训能力得到提升。新疆下大力气抓技工教育,成果显而易见:2017年,新疆技工教育学校全年招生2.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8%,其中南疆四地州户籍学生1.8万人,占招生总数的66.3%。事实证明,通过党和政府的帮助与扶持,在新疆,技工教育正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一技之长顺利就业,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由此可见,培养技能型人才对个人、家庭以及新疆的发展来说,不仅有现实需要,更有着长远意义。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没有一大批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不行的。然而,对新疆而言,高技能人才仍然匮乏。近日,自治区人社厅技工教育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全疆技工院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发展,以发展促稳定”的思路,坚持“一县一设计、一校一特色”,进一步加大培养产业工人力度,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这启示我们,只有将更多的青年人吸引到高级技术性岗位上来,才能夯实未来制造业的人才基础。作为技工院校,要思考如何多管齐下加大高级技能人才培养;我们的技能人才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争做高技能人才。就像一名技术工人说的那样:“我庆幸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今后,我要继续传承弘扬好工匠精神,把技术搞得更精,让自己不轻易被替代。”

  作者: 侯嫣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