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对话总指挥】再接再厉做好新时代援疆工作(图)

——访黑龙江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李兵

2017年12月13日 11: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黑龙江省在今后的对口援疆工作中将突出民生优先,全力做好受援地三个重点贫困村的新村规划与建设,发展产业促整村脱贫,全力以赴支持阿勒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脱真贫、真脱贫;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农业、旅游、畜牧等方面优势,通过全领域多层次援疆,不断提升交往交流交融水平,把‘舍家报国、倾情援疆’落实到行动中,以实实在在的援疆业绩和成果谱写新时代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工作的新篇章。”11月26日,黑龙江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李兵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李兵说:“当前,对口援疆工作进入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口援疆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以及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锲而不舍、再接再厉,推进新时代黑龙江援疆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在近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重视程度不减、工作力度不减。特别是在围绕产业、教育、人才、医疗、交流等方面,积极探索援疆工作新模式,发挥最大优势,成效显著。”李兵说。

  李兵表示,新一轮援疆工作启动以来,黑龙江援疆前指按照省委“加大支援力度、把握原则、精准对接、合理推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两地项目合作牵线搭桥”的指示精神,带领第三批援疆干部人才重点在推进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工程,助力当地旅游业、农业产业化发展,改善县、乡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力,投入1.4亿元建设了龙疆设施农业基地。2014年以来,黑龙江省向阿勒泰地区投入援疆资金5亿元,其中八成以上用于推动当地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共实施项目175个。

  “今年,黑龙江省又制定了未来几年的援疆项目计划,主要集中在民生、教育、医疗、智力援疆和交往交流等各个方面,实施工程类和非工程类项目60多个,最大限度地发挥对口援疆工作的综合效益,为推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李兵说。

  李兵说,今年,黑龙江援疆在民生项目建设上有了新进展,积极推进改善受援地各族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援疆项目,推进受援地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工程建设。在产业援疆上有了新突破,结合当地旅游资源的优势,积极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比如,协助引进中航通用航空项目;与哈尔滨铁道国际旅行社协作,首次开通4列哈尔滨至阿勒泰“龙泰号”旅游专列,共计3600余人,专列运行线路之长、跨越省份之多、影响范围之广都是历史性的突破,这必将进一步扩大阿勒泰“冰雪胜地、丝路航站、潜力画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按照阿勒泰地委行署要求,积极推进野雪公园建设和旅游信息化建设。

  接下来,黑龙江省将进一步创新医疗卫生援疆模式。黑龙江援疆前指和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共同组织了20家医院与阿勒泰当地医院开展了结对认亲工作。医疗卫生“组团式”援疆工作填补了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精神病专业科室的空白。通过合作模式,将援受双方医疗卫生机构结合成发展共同体。同时,组织黑龙江援疆医生开展“传帮带教”活动。发挥在疆黑龙江青年医疗卫生专家人才优势,积极推进“龙江在疆医生在线”活动、在疆医生卫校带课活动,使每名在疆黑龙江青年专家“传帮带教”1—2名在岗学员,为阿勒泰传、帮、带、教一批青年人才。目前,带教学员50多人,开展新项目、新技术20多项,实施的很多手术项目都填补了当地医院技术的空白。

  “今年,黑龙江省‘对口援阿’定向招生含普通本科和民族预科生共计133人。开展援受双方职业院校‘3+2’联合办学,这种跨省区高职学生培养模式在新疆尚属首次,今年暑期已实现招生30人。”李兵说。同时,黑龙江省积极做好万名教师支教项目的协调对接及人员选派工作,正在筹备省教研机构“组团”援疆工作。黑龙江省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利用援疆人才在农业机械应用、农业科技推广、牧草饲料研究等方面推广新技术,为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助力。支持黑龙江省农科院—阿勒泰地区现代农业技术试验推广实训基地、黑龙江省林科院—阿勒泰地区林业技术试验推广基地建设,助力推进阿勒泰地区现代农业、林果业的发展。

  黑龙江省将三个对口支援地支援工作延伸到受援地三县各乡(镇),伊春9个县区、农垦总局9个管局农场分别与兵团十师8个团场和1个工业园区一对一结对支援共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黑龙江省积极谋划计划外项目,已初步达成了援受两地计划外项目援建共识,今年办理前期手续,明年开工建设。

  “我们正在积极搭建与受援地之间的‘连心桥’,不断扩大两地交往交流交融,通过结对认亲、扶贫帮困把黑龙江援疆干部人才和阿勒泰紧密联系起来,与各族群众‘走动互动’起来,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李兵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