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的特别“结亲周”

2017年12月14日 11:25   来源:最后一公里

  “快来快来!好不容易人都到齐了,我们一家人照张全家福!”

  12月9日,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喀勒提拉村村民阿卜杜威力·阿卜来提家中好不热闹,一大家子人欢欢喜喜地坐了下来,拍了一张温馨的全家福。

  原来,就在这一天,阿卜杜威力的亲戚,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援疆干部、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子伟又来看望他们了。

高子伟(右四)与亲戚的全家福。

  《最后一公里》(ID:MqMsMx) 记者段清宇 通讯员贾翔、牟馨怡 摄影报道

  扫榻喜迎亲人

  在自治区党委的安排和部署下,新疆各地陆续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12月8日自治区视频动员部署会议之后,新疆师范大学也正式开启“结亲周”活动。很快,新疆师范大学驻喀勒提拉村工作队迎来了高子伟、王阿舒、李全胜三人组成的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先头部队。

  刚来新疆不久,高子伟怎么都没想到自己在大西北的这片热土会多一户亲戚。结亲后,高子伟惊喜地发现,自己与这个兄弟一见如故,两人很多想法都不谋而合。

  恰逢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高子伟高高兴兴地住进了兄弟家中。他说:“我和阿卜杜威力一家结亲时间虽然短,但我们一见如故。前面几次来看望他的时都很仓促,这次正好可以和好兄弟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培养感情!”

  高子伟来之前,阿卜杜威力也没闲着,提前和妻子、孩子们筹划着怎么更有意义地度过这几天时光。

  孩子们也很勤快,一早就收拾房屋、清扫院子,夫妻俩也提前生起了火炉,把屋子烧得暖暖和和。当高子伟到达,一切都井井有条。

高子伟(左二)跟亲戚一起吃早饭。

  亲人相聚 暖意融融

  到了家里,高子伟迫不及待地拿出带给亲人的礼物。

  “我记得儿子柔则尼亚孜说喜欢一种陕西土特产,这次我特意让家乡人给我捎来了。还有,这几本古诗词和字典,是我给两个小孙子的礼物。”高子伟边说边从随身的“百宝袋”中往外拿东西。他又转身对阿卜杜威力的妻子布合丽恰姆·托合提麦麦提说:“弟妹你有高血压,不知道这段时间身体咋样?你看,这是降压茶,平常喝茶的时候,你就把这个加进去,能降血压对身体可好了……”随后,又仔细地交待了布合丽恰姆药茶的使用方法。

  阿卜杜威力一把拉住高子伟说:“这些都不着急,以后再说。走,先去看看我们给你准备的房间。”

高子伟(左一)跟着阿卜杜威力学习如何生炉子。

  高子伟这才笑呵呵地跟着阿卜杜威力进了卧室。屋内的火炉熊熊燃烧着,扑面而来一股暖意,桌子上摆满了时令水果、干果等,干净蓬松的被褥看起来就很舒适。看着这些,高子伟心里暖暖的。

  刚说了没一会儿,阿卜杜威力的两个小孙子放学回来了。孩子们知道高爷爷要来,一放学就急着往家跑,看见高子伟,立刻蹦蹦跳跳地扑过来抱住他喊道:“高爷爷,你好!”

高子伟(左三)给孩子们的写下祝福。

  高子伟笑呵呵地一把抱住两个孩子,将作为礼物的书递到他们手上:“想爷爷了吗?这是爷爷给你们带的礼物,你们俩可要好好读,认真学。等下次来,高爷爷要抽查你们的哦。”收到礼物的小家伙们都非常高兴,捧着新书好奇地翻看着。

  看到两个小家伙爱不释手的样子,高子伟一手环住一个,然后翻开书找了一首简单的小诗,一字一字教着孩子们读。“小家伙们真聪明,国家通用语言说得也好,发音很标准!”听着稚嫩童声,高子伟忍不住夸道。得到了表扬的孩子们得意地挺起小胸脯,异口同声地对他说:“高爷爷,学校老师有教诗歌,我们已经会背好几首了。”

  不知不觉到了晚饭时间,高子伟和阿卜杜威力都撸起袖子,跟布合丽恰姆一起准备晚饭。洗菜、切菜、和面、拉面……一曲“锅碗瓢盆交响乐”后,香喷喷的饭菜上桌了。一家人团团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说笑,一顿饭吃得格外香甜。

  高子伟(中)教孩子们学习。

  相约未来 携子认亲

  第二天一大早,高子伟就起了床,劈柴、生火、喂鸡……他跟着阿卜杜威力一起忙碌着,早饭过后又和阿卜杜威力一起牵着牛下了地。他像模像样干活的样子,让阿卜杜威力忍不住连连夸赞。

高子伟(右一)跟阿卜杜威力赶牛下地。

  上周末恰逢孜热甫夏提乡的巴扎日(维吾尔语:集市),布合丽恰姆打算带着批发来的衣裳去赶巴扎。第一次听说赶巴扎的高子伟对此很感兴趣,午饭后就和阿卜杜威力、布合丽恰姆一起去巴扎上卖东西。

  站在摊位前,高子伟也不怕生,扯开嗓子就用才学会的维吾尔语帮布合丽恰姆一起吆喝:“开另拉,开另拉(维吾尔语:快来,快来)!”巴扎上的人们听到他的吆喝声,笑着过来边聊天边选购,不知不觉就卖出去了好几件毛衣。清货时,高子伟笑着对布合丽恰姆说:“回去了我要好好学学怎么买东西,下次还来帮你卖!”

高子伟(右二)在巴扎上帮布合丽恰姆卖衣服。

  在高子伟看来,结亲活动,就是干部到最基层,在最基层发挥作用的活动;就是干部们发挥群众路线作用,了解农村、牧区情况的捷径;就是将党和政府各项政策传递到基层的一种方式。

  他说:“每当看到亲戚们对我热情相迎、真情付出时,我心中就充满了脉脉温情。也正是因为我们的‘访惠聚’工作做得好,给村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我们的结亲干部诚心诚意地为亲戚扶贫解困,亲戚才会真心实意地拿我们当自己人接待。就算我以后结束了援疆工作,也会经常回来看我的兄弟,我还要带着我的孩子们来认亲!”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