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党建+”铺就幸福路

2017年12月14日 15: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3日电(顾煜、祁新舒)进入十二月,位于天山北坡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天寒地冻。坐在村民沙木加甫温暖又明亮的富民安居房内,博乐市青得里镇定吉格村村委会主任吐尔逊买买提·艾买提正和几位村民讨论明年的计划。

  随着“叮咚”声四起,吐尔逊买买提·艾买提和几位村民党员的手机接连响起,微信上“定吉格村党员交流群”内不停传来消息。“群里边不但有各类党建资讯,大家还可以在里边互相学习。”吐尔逊买买提·艾买提介绍,利用“党建+互联网”模式,管理员用简洁的文字,把党务知识、惠民政策等发送到群中,大家根据时间学习和办理,这是该村推出的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新举措。

  “此外,通过‘党建+’将队伍建设、宣传引导、精准扶贫与驻村工作高度融合,实现无缝对接。”定吉格村第一书记欧永巴特说,通过借助“党建+”,既提升了村级各项工作效率,丰富党支部学习方式,又打破了党建工作在时间、空间的界限。根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求,“党建+”思维贯穿在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的全过程,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基层各项具体工作中,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了让党的好政策落实到各家各户,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党员等各支力量学习完政策方针后,及时通过宣传引导,将扶贫帮困、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各项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到位,今年在博乐市就业的艾米热古丽就是受益者之一。此前没有经济来源的她,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引导下走出家门,成为一名环卫工人。“现在我的3个孩子上学都不要钱了,日子比过去好多了。”艾米热古丽脸上满是满足。与艾米热古丽共同受益的还有107名外出务工的村民、享受了免费全民体检的342位村民、享受精准扶贫项目167人……如今,“党建+”也成为定吉格村精准扶贫的途径之一。

  67岁巴尔坦·托列巴依去年试着发展养殖业并顺利脱贫,今年他又享受到博乐市推行的精准扶贫项目,拥有了50平方米的暖圈。“干部和党员们经常为我出谋划策,还讲解许多新政策,感谢他们给了我致富的信心。”巴尔坦说。

  据欧永巴特介绍,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村里党员带动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同时将党建与扶贫、扶志、扶智有效融合、相互促进。此外,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深度挖掘每一名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通过创新机制、建强组织、发展产业等,帮助扶贫对象挖掉“穷”根子,甩掉“穷”帽子。

  “不仅村民生活更好了,我们的队伍也更庞大了、作风更好了。”欧永巴特说,今年,全村共有34名优秀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预备党员3名,同时,推进村党支部作风建设,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党建+’模式为基层培养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员队伍。”

  “将‘党建+’融入各项基层工作,幸福乡村也就不远了。”看着村里的变化,吐尔逊买买提·艾买提充满希望。(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