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转移就业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7年12月15日 15: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婧报道)若问起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尤喀克奥特贝希村村民今年最荣耀的事是什么?多数村民会给出同一个答案:“我们有工作了!”

  村里一家不显眼的凉粉店,生意能从白天一直好到深夜;村里三家缝纫店里哒哒哒的声音从早响到晚,一套衣服动辄200多元,但定制服装的村民还在排队……相比往年,这个冬季,尤喀克奥特贝希村显得格外热闹。

  12月13日19时,尤喀克奥特贝希村组织村民来村民服务活动中心看电影,陆续赶来的村民凑在一起笑闹声不断。

  在村民服务活动中心一侧,是村级小市场。一年的时间里,村里的凉皮店、小商店、理发店、缝纫店鳞次栉比。在一家生意火爆的凉皮店内,自治区林业厅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郭远平和村党支部书记毛拉肉孜·托合提尼亚孜听着村民一年的收入“报账”。

  凉皮店主古丽努尔·喀德尔说:“我家有4口人,家里没耕地,以往靠丈夫一个人打零工维持生活。因为我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村委会和工作队优先替丈夫找了开货车的工作,还支持我开凉皮店,生活自此大变样。”

  今年,工作队和村委会组织212名村民长期从事田间管理工作,村民共计增收近300万元;全村向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市、乌什县等地输出劳动力160余人,外出务工人员月工资平均3000元以上;秋季村里组织280名村民外出拾棉花,人均收入5000元;村里的农民工匠合作社吸纳47名村民,人均收入1.5万元……

  今年4月初,尤喀克奥特贝希村212名村民在工作队和乡政府的帮助下,以每亩190元的价格与阿瓦提县、温宿县签订长期管地合同,承包近3万亩棉花地的田间管理工作。今年,贫困户木沙江·买买提和妻子管理近100亩棉花地,收入1.8万元,靠拾棉花增收2.5万元。

  “工作队年初就鼓励我们外出务工,他们帮我们找工作,为我们外出务工做好后勤保障,我家今年赚的钱比以前守着土地五年赚的还要多。”木沙江·买买提说。

  “今年,我们通过转移就业的方式让700名村民走上致富路,明年争取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村党支部书记毛拉肉孜·托合提尼亚孜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