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这里有神秘“隐身人”在偷偷送“礼”

2017年12月15日 16:00   来源:最后一公里

没有黄金白银,

没有绫罗绸缎,

鸡蛋、蔬菜、鞋垫……

当这些小物件悄无声息出现的时候,

郭向峰的心,

总会变得前所未有的温暖与柔软……

《最后一公里》(ID:MqMsMx) 通讯员 柳鹏 范春海 报道

  村里有个神秘的“隐身人”

  郭向峰是塔城地区交通运输局、供销办事处联合驻额敏县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阿克加尔卓塔村工作队队长。最近,他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着:很多个清晨,当他走出房门,总会发现村委会大门边整整齐齐放置着鸡蛋、蔬菜、鞋垫等物品,可四周空无一人,这些东西就仿佛从天上掉下来的一般。

  这些东西是谁放的呢?郭向峰问遍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却无人知晓。

  “我们下定决心要找到送来这些东西的神秘‘隐身人’,一番探索查看后才发现,原来这些物品都是村民们趁着深夜偷偷送来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铁占勇道破了实情。

  过去与现在

  阿克加尔卓塔村有311户、823人,但人均耕地不到4亩,有贫困家庭147户,是自治区级贫困村。2016年,塔城地区交通运输局、供销办事处联合驻村后,帮助74户贫困家庭摘掉了“贫困帽”。

  今年年初,时任工作队副队长的郭向峰原本驻村期满该返回单位了,但村民们亲眼见到他为村里办了太多的实事好事,一起联名申请让郭向峰继续驻村。郭向峰有感于乡亲们热情真诚的挽留,于是继续留了下来,成为工作队的队长。

  今年以来,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配合,争取了1000多万元项目资金,为村里铺油路、装路灯、装滴灌、修渠道、发展农家乐……解决了一个个或大或小的难题,让村里剩余的73户贫困家庭提前摘了“帽”。

郭向峰(左三)与村民共商打瓜子销路。

  村民们的心意

  村子一点一点变得更加美丽、现代化,但郭向峰却变得更黑更瘦了。看着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无心多照顾自己的身体,村民们都觉得心里很过意不去。在郭向峰与队员们入户走访时,村民们总会端上自家的食物,想让他多补充点儿营养,但不论他们怎么塞,郭向峰总是不肯要。于是,村民们自发将家中自产的瓜果、蔬菜、鸡蛋等送到了工作队来。

  乡亲们的想法很简单:我都送来了,你总不会再让我拎回去这么麻烦。没想到郭向峰一点不怕麻烦,不但送回了礼物,连感谢锦旗等都拒绝了。

  这样一来,村民们都有点儿发愁: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如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都是多亏了工作队的帮助。可是又该怎样给郭队长和工作队送点礼物,表示自己的心意呢?

  不知是谁想出的主意:明着送不收,那我就偷偷送,工作队不知道是谁送的,自然无从退还!大家渐渐都知道了这个法子,也学着将礼物偷偷送来工作队表示感谢。

  偷偷送“礼的老人

  理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郭向峰心中感动不已,也哭笑不得。于是,晚上在工作之余,郭向峰还分神注意着窗外的动静。果然,“神秘人”又来了。

  这天晚上,郭向峰正在办公室写民情日记。凌晨1点36分时,他突然听见外面有细微的动静,立刻抬起头向外看去。只见在村委会的门前,一个骑着三轮车的老人正在将一个袋子和一个纸箱小心地卸下车,然后轻手轻脚地放置在门边。放好后,老人转身就要离开,正被追出来门的郭向峰“逮”了个正着。

  “张叔,原来是您呀!这么晚,您怎么来了?”看清老人的面庞后,郭向峰惊讶地说道。

  原来,老人是村里的贫困户张小中,他今年已经66岁了,是工作队的重点帮助对象。

  老人像个被大人捉住的小孩子一样有些局促不安地说:“郭队长,你怎么出来了?我就是趁着夜深人静给你送点家里种的辣子,还有新鲜鸡蛋……”原来,工作队一直以来都格外照顾老人,帮助老人修房子、收割庄稼、售卖玉米,又不时送来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扶贫鸡苗。帮助老人脱了贫不说,还让老人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凡此种种都让老人感恩在心。

  可这些帮助了他的人来到家里,除了喝点水什么都不肯收,让老人一直找不到表达自己感谢的办法。无奈之下,老人听村里人说了这个表达谢意的法子,也偷偷来工作队送“礼”。

郭向峰(左五)与村民共商玉米销路。

  继续奔走在路上 彰显为民情怀

  “张叔,我们工作队来村里就是为民服务的,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您这样可不好,东西您都拿回去吧。”郭向峰心中感动,忙给老人解释道。

  “郭队长,这都是我自家的东西,都不值钱,你就收了吧,收了吧……”

  听着老人不断地重复,郭向峰的心也软了。盛情难却,郭向峰最终没有拗过老人,留下了东西,送老人回了家。

  见郭向峰留下了礼物,张小中老人心中开心了几天。可没想到,几天后郭向峰趁着来老人家中入户走访的时机,偷偷在桌子上留下了100元钱。张小中在同村里人说起这件事时感慨道:“想给工作队送点东西,可真难啊。”

  如今,类似的事情还是会发生。为此,郭向峰准备了一个小本子,记录下了每个人的名字:王海忠、苏三妹、王会达……待到空闲时,他就会用同样的方法,对送礼的村民们一一进行回送。然后,一如既往地为村民们的事情忙碌着、奔波着……

  村民偷偷送“礼”

  彰显的正是驻村干部的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何晶晶 ]